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工地上的东北爷们

康 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6 版)

    □ 康  博

    初秋的赣州,荷花已经凋谢,梅雨季刚刚过去,太阳隔着一层阴云烘烤着大地,活像个热气腾腾的蒸笼,把水汽都蒸了出来。就在这样的日子里,笔者来到江西兴泉铁路施工现场,和我的东北工友们度过了“热”情的一个月。

    天刚微亮,工友们就要起床了,按他们的话讲“赶早儿凉快好出活儿”。食堂的馒头包子早就蒸好出屉,东北工友们嫌这边儿的菜味儿淡,他们有自己的“私房菜”,把榨菜、海带丝拌在一起,碗大的馒头撕开后往里一夹,再裹上老干妈豆瓣酱,三五口就是一个。吃完了,再喝一口绿豆汤,顺着喉咙凉到脚后跟,燥热一扫而光,好不快活。

    这些东北爷们吃饭豪爽,干活也不怕累。

    有一次,我们到指定位置去埋线路标识桩,结果到了围栏外发现轨道就在里面,却无门可进。我们沿线抓着围栏爬山下沟,不知走了多少路才看见对面山头的一处便道,上道后已经是九点多了,工友们顾不得休息,踩着道砟马不停蹄地开始干活。一大早走了那么多山路,衣服早就湿透了,豆子大的汗水顺着帽檐儿直往下滴,他们却没有一句埋怨。

    陈哥是他们的领班。他体型偏瘦,五十岁左右,总是着一身黑装,穿一双军绿色胶鞋,休息的时候习惯先把手套垫在下面才肯坐下,干活更是讲究,清理道砟时,连最后的小碎石子都得用手给拣出来,他说不拣干净心里难受。要是其他工友没收拾利索,陈哥看见了,就会用豪放的东北口音喊:“哎呀妈,咋这埋汰呢,我都没眼看了,咱干活不得把它整利索喽。”一边儿说一边儿自己动手收尾。

    我的东北工友们总是想方设法把活儿干好干快。他们经常说:“你告诉我们一声,今天去哪儿干,给我们打个样儿,你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保证让你省心。”有一次,他们要去几公里外的地方出夜班,结束之后已经很晚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些东北工友们在车里挤着睡了会儿,第二天早早就醒来了,不顾疲劳,坚持把当天的20公里任务完成之后才肯去休息。

    在实习临近结束时,我去工友那里告别,他们特别热情,不顾工作一上午的疲惫,冲进厨房就开始忙活,又是切肉又是洗菜,我实在不好意思,跑过去说想跟他们一块吃捞饭。结果话刚说完,一扭头,发现旁边的工友已经出去买饮料了。不到一会儿,回锅肉、花生米、麻辣豆腐三个菜已经端了过来,刚才出去的工友抱着饮品、提着几个大西瓜喘着粗气小跑进了房间……我坐在木板床上,听他们说着爱恨情仇、家长里短,从工作聊到生活,仿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我体味着这些东北工友们的豪爽热情,敢爱敢恨,也体味着他们的质朴无华和真实简单。那天中午,我听了很多,也说了很多。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路桥公司

我与父亲二三事
流动的家
初秋物语 (三首)
秋天的收获
组图
工地上的东北爷们
誓言不忘 初心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