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马 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4 版)

    □ 马  可

    “马上就是中秋了,今年回来吗?”“回家的话,也好陪陪我们。”……拿着手机,看着父母发来的消息,我陷入深思。

    作为中国铁建数百万筑路大军中的一员,我和许多人一样,随着一项工程的竣工和新工程的再开工,工作地点几经变化。在参加过数条高速公路的火热施工、见证了一条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后,我来到江苏金坛继续着自己的筑路生涯。

    与过去不同的是,如果把入职初期参建的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比作大地上的线条,那么现在参建的金坛高铁枢纽项目就像是由多个线条交织成的点。金坛高铁枢纽项目集高铁、城市轨道、城市公交、长途客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现场工作涉及前期勘察、施工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组织等多个环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为了把手中的蓝图早日变为现实,项目团队中人人都卯足了劲儿地干。

    再过几天,象征团圆的中秋节又将如期而至,但项目团队似乎已经全然忘却了这个节日,忘却了小家的团圆。白天,大家顶着烈日在现场勘察、指导施工作业,晚间,又忙着分析现场遇到的新问题、商讨解决办法,总结梳理阶段性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细致分析,只为更好地完成既定任务。

    对于常年在外的中国铁建人而言,“团圆”一词或许本就包含着另一层含义。为了更多人的团圆路更加便捷,他们把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深深埋进心底,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奋斗着,用汗水诠释着中国铁建人走小路、修大路的筑路情怀。

    思索良久,我给父母发出微信:“今年就不回去了,在工地过节挺好的,你们在家也要好好的。”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三公司

我在工地盼月圆
中秋寄思
品味中秋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组图
爽约的李玉
女儿的团圆画
蝶恋双飞人相思(工笔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