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我在工地盼月圆

董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4 版)

    □ 董慧慧

    月圆代表着人间的团圆,小时候没有离别,我不懂月。

    父亲母亲都是农民,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每至中秋,小山村里家家热闹。经过春夏的孕育,地里的庄稼成熟了,父辈开始了收获的农事,农忙虽压弯了他们的腰身,但让笑意挂上了唇角和眉梢。

    临近中秋,母亲会提前把种在屋后的红枣和石榴小心摘下、洗净,她说这时的果子最甜,留到中秋夜吃最好。每至中秋夜,全家人都会聚在一起,谈谈一年的收成,说说今后的打算。我不懂大人的世界,只看到月光下,他们的笑脸闪闪发亮。

    工作后,远离了父母和家乡,月有了更多的故事。

    今年中秋前,项目驻地温度适宜、雨水消退,正是施工大干的黄金季节。项目部早早制定了施工计划,通车目标一天也不能拖延。刚从夏日的闷热中解放,我们身上依旧满是热情和能量。深山中,小溪潺潺、虫鸣鸟叫,轰鸣的机械声像极了抑扬顿挫的号子,我们铆足了劲,在大山中架桥梁、修隧道,编织着联通外界的交通网。

    月近中秋分外圆。傍晚,太阳刚刚落下,月就迫不及待地,在云朵里穿梭,越升越高,直到天空正中央,把光亮撒向大地。

    此时,山下的项目驻地灯火通明。项目部厨师们使出浑身解数,精心策划着中秋节当天的菜谱。年轻的同事们则排练着中秋晚会的节目,阵阵笑声在山里回荡。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因为同一个筑路梦想,在异乡团聚,渐渐有了家人的感觉。

    细细算来,我成为筑路人已7年有余,先后参与4个项目建设,领略过南北不同的月色。在我看来,月是对筑路人最温柔的馈赠。习惯四海为家、扎根深山的我们,早已忘却了城市的霓虹繁华,唯有月,一如儿时的模样,远在天边,却又宛在身旁,它用极其细腻的触角,抚平筑路人的淡淡相思。

    月儿圆,盼团圆,也盼着我们把道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天堑不在,处处通途,如此,回家的路也近在咫尺。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二公司

我在工地盼月圆
中秋寄思
品味中秋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组图
爽约的李玉
女儿的团圆画
蝶恋双飞人相思(工笔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