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领悟精神实质 汲取发展力量

罗海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3 版)

    中铁城建党委书记、董事长  罗海滨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汲取营养、积蓄力量,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根”铸“魂”最根本的是要贯彻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原则。正是在这一原则引领下,落户长沙7年多来,中铁城建党委把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集团获中国铁建党建考核优秀单位和“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

    旗帜鲜明把好方向。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企业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国有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企业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始终把改革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研究和把握,确保其战略规划、主营业务、价值文化等在宏观上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中观上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契合,微观上与企业自身发展相适应。中铁城建党委坚持把企业大局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国铁建党委确定的“打造房建升级版”的定位中思考,制定战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细化经济指标,优化实施路径,以科学的“顶层设计”指引企业沿着正确轨道稳步前进。集团先后在井冈山、遵义、麻阳、瑞金举办高端研讨论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控企业前进方向;紧跟形势变化,创新管理思维,连续开展“基础建设”“提速发展”“赶超攻坚”等主题年活动,一年一个重点,一步一个台阶,稳扎稳打,推动企业始终保持快速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深度融合管好大局。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优势和保障作用,就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抓好企业生产经营等全局事业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高质量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铁城建党委准确把握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企业治理两方面的优势,找到最佳“融合点”。集团修订完善了企业章程,确保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下更好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强化“三重一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管理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化、高效化;优化党建责任制考核,将其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并占有较大比重;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述评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建责任“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国企“20字”好干部标准,以“作风建设”为主题,重拳解决“懒、庸、推、慢、浮、乱”等问题,大力弘扬“泥土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逐步把干部队伍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加快发展促进落实。促落实,就是要按照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的部署,凝心聚力完成好企业中心工作,保障各项改革发展目标落实落地见效。中铁城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场经营、施工生产、攻坚克难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集团通过调研实践和议事决策,建立比较成熟的“345”经营体系,推动经营承揽在市场急剧萎缩的环境下逆势上扬,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现场办公、蹲点帮扶等方式,构建“123456”项目管控模式,推进项目管理提质升级、在建工程全面履约;践行党建联系点制度,压实和传导“两金”压控责任,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有序;面对产值释放的压力,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在“百日会战”等劳动竞赛中争做“领头雁”,带领一线员工奋力拼搏,全面完成施工生产任务。基层党组织是“促落实”的关键,中铁城建党委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严起,通过充实和优化总部党群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项目政工干事“三支队伍”,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打造“有健全的支委班子、有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规范的组织生活、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完整的台账记录”的“五有支部”等,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建赋能发展”的重要力量。

领悟精神实质 汲取发展力量
提级办案治“顽疾”
工地图书馆“上线”
搭建爱情云“驿站”
每月一主题宣教常态化
防范台风“灿都”
刹住“过度包装”风
入职先要打“三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