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这个“鱼翔”不“潜底”

徐成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4 版)

    □ 徐成涛

    “安全工作就是多跑、勤说、严管、善待。”在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引江济巢项目,安全总监鱼翔只用八个字就将施工现场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事安全工作十一年,他逐渐总结出一个原则:“管安全不能怕得罪人,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常提醒、常督促。”

    “不怕得罪人”已经成为鱼翔最醒目的标签,引江济巢项目进场以来,他先后开具了整改通知单260余份,成为项目部所有人眼中的“铁面判官”。但在刚参加工作时,鱼翔却是一个谨小慎微、时常“潜水”“摸鱼”的“好好先生”。

    2000年,初到工地的鱼翔是一个憨厚内向的小伙子,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并不适应。巡查工地、开罚单、通报安全问题,让鱼翔觉得管安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工作也愈发地消极起来。有一次在现场,鱼翔发现一位施工人员反光背心穿戴不规范,但考虑到夏季炎热、施工辛苦,“这么点小事上纲上线,未免太小题大做。”就没有进行批评处罚。

    他的师傅知道后,严肃批评了他:“工人的行为习惯需要我们时刻关注,今天背心穿戴不规范你放他一马,明天可能就有人不戴安全帽了。只有说得越多、跑得越勤、管得越严,大家的安全才越有保障。你这个鱼翔,得飞在天上找问题,不能潜在水底装‘咸鱼’啊。”

    师傅的话语重心长,鱼翔随后摆正了心态,慢慢地也就不怕“得罪人”了,甚至开始主动去“得罪人”。

    在一次专项安全巡查中,鱼翔发现一个工班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很多,于是找到工班负责人严肃谈话,开处罚单,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并将其作为反面典型在全项目宣传。

    工班负责人又慌又气,私下找到鱼翔,希望少通报几项问题,交个“朋友”。鱼翔严肃地拒绝了工班负责人的“好意”,“安全管理不能给任何人开口子,是为了让每一个工人都能‘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随后,鱼翔带着工班负责人一起沿线察看了其他工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比之间,差距立现,该工班负责人面红耳赤,越发觉得鱼翔“不懂事儿”、不讲“情面”,气呼呼地返回了驻地。

    但在后来的工作中,工班负责人逐渐改变了对鱼翔的看法。工班缺少安全警示教育资料,鱼翔亲自上阵带头编写;没有安全警示教育台,鱼翔也第一时间予以落实;他还专门安排安全员进班组帮扶指导,利用线上分享和线下监督多种形式,为该工班普及安全知识,帮助工班整改提高。

    “我们之前真是对于安全工作理解太少,感谢项目部的指导和帮助。”在第一次拿到安全奖励之后,工班负责人感慨万分。任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当初被树为反面典型的工班,现在反而成了该项目安全工作的“铁杆粉丝”。

    “让大家从心底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哪怕相同的话重复了一万遍,如果还有人不当回事,那我还会重复第一万零一遍。”鱼翔向“粉丝”们表明了态度。

    这不,在前往北京出差的列车上,放不下心的鱼翔再次打开了“安全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并和现场人员实时沟通“工地上如何?现场设备安全排查结果怎么样?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帽……”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局二公司

最后的铁道兵
一栋高楼的诉说
七律·致测量队
这个“鱼翔”不“潜底”
组图
纵是离愁也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