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最后的铁道兵

喻安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4 版)

    □ 喻安谋

    不知不觉,最后一批铁道兵三年内就要退休了,江文进是他们中的一员,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云贵管理部的同志们都说:“他是典型的铁道兵!”

    江文进担任过铁道兵班长,兵改工后担任过职工队长。工作30多年在段、处、分公司干了十几个项目,无一亏损,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到了50岁,担任该集团隧道公司云贵片区负责人。别人都说他进步慢,但他却很坦然:“当年部队下达任务,要无条件服从并完成。改工后也一样,领导的安排要服从,给你的项目要盈利,做好本职是责任!”

    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使他清楚每类工程哪个环节要盯牢,才能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儿子江海涛,大学毕业后让他拉回了中铁十八局,每年爷俩只有春节见面,聊的话题也都是安全、质量、工期,还有效益。

    云贵建筑市场利润并不高,而江文进自2011年进入六盘水市场,至今承揽了大小29个项目,承揽额超50亿元,完成产值23亿元,赚得盆满钵满,年年超额完成经济指标,自2015年起,综合绩效考核和上交款连续在该公司排名第一。

    成绩的取得,源于他骨子里铁道兵能吃苦和不服输的劲头。

    2013年,该公司云贵管理部成立,江文进立下军令状,没要公司一分启动资金,依靠个别班组上交的履约保证金租了办公场地,购置了办公用品,和十几个同事开启了创业模式:一日三餐以豆花饭、方便面为主,乘公共交通跑工地,必须使用的车辆靠老朋友、老战友提供,他甚至多次垫付各种费用。苦,他不怕,铁道兵风餐露宿吃苦是常态,但他怕队伍没士气。那时候,他对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公司把市场给了我们,就要不等不靠,努力做出样子。‘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不出三个月,咱们就能变个样。”说这话的时候,他兜里往往100元都拿不出。

    在盘县刘官老街改造项目,业主要求40天内必须在人口居住区打通5公里度假区通道,许多企业望而却步。江文进却认为这样的工程干好了有效益、有声誉,于是,他盯在现场、抓协调、排人工、调物资、派设备、定工序,指挥若定,夜以继日,工程按期完成,也擦亮了“铁军招牌”。

    要做到“铁道兵前无险阻,铁道兵前无困难”,不能靠蛮干,要靠智慧和担当。在管理项目多年后,江文进锻炼出能“挖钱”的手和会“算计”的脑。

    工程投标前,江文进对项目在当地的重要性、业主融资能力和信用度、工程地材、人工费用等,细之又细地考察清楚,慎之又慎地计算费用,遴选出可投标项目。因为他知道,一个“烂”项目,会把管理部拖入负重难行的深渊。编制施工组织计划他更是绞尽脑汁,六盘水内环快线施工中,他反复论证,调整土石方调配方案;改进内环快线、帕斯谷两个项目的路基开挖方案;自建拌和站、购买碎石机……在他的算计和挖掘中,项目部的钱袋子鼓了,但他仍然睡不着觉:“别看我在公共场合说说笑笑,可项目的巨大压力,让我经常在床上‘烙烧饼’。朋友劝我,那么大年纪了何苦,可咱当过兵的人,啥时候退过?只能前进!带着这么多的人,每人背后有家庭,你就不能打败仗!”

    不打败仗的江文进多次被评为地方、投资方和该集团的优秀项目经理,当选过天津好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名气大了,挖他的单位也多了,有的许诺薪酬翻倍,有的承诺更高职位……但他从不心动:“咱是铁道兵的人,离开了队伍不习惯,哪都不是家。”

    让江文进欣慰的是,跟着他的年轻人也没人离开队伍。在价值观多元化、人口流动增速的今天,他知道,文化和感情能留住他,却不一定能留住年轻人,能留住他们的是更好的生活和前程。

    为了让平均年龄三十几岁的管理部有凝聚力,50多岁的他向儿子学习项目信息化建设,不断吸收新的管理知识。他要求管理人员:打破常规,采取多种模式灵活管项目、管队伍;他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鼓励年轻人独当一面,告诉他们,“世上没有天才,只要学、想上进的都是可造之才”;他请专家讲课,聘用退休老兵传帮带,遇到问题开“诸葛亮会”,不断给年轻人压担子、派任务。随着问题的解决和工程的推进,一个个业务小白成长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还有人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他说:“作为最后的铁道兵,要留家业给企业,更要为企业留人才。”

    生活中,江文进也时刻关心年轻人,他时常劝年轻人不要抽烟,不要乱花钱,要多承担家庭责任。而这些年轻人也都心服口服:“他是领导也是长辈,更是典型的铁道兵。”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

最后的铁道兵
一栋高楼的诉说
七律·致测量队
这个“鱼翔”不“潜底”
组图
纵是离愁也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