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匠心雕刻首都文旅新地标

—中铁建设高品质参建全球最大环球影城侧记

袁 鹏 王洪娇 邹兆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2 版)

    通讯员  袁  鹏  王洪娇  邹兆喜

    9月1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试运营。被誉为“首都文旅新地标”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是全球第五个、亚洲第三个、中国第一个环球影城,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主题乐园。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作为园区七大主题之一,在试运营期间就收获了超高人气。每天一大早,在“禁忌之旅”骑乘游戏等候区就会聚集大批游客,等候时间短则70分钟,长则3个小时。在北京,70分钟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横跨半个北京城,可即便如此,依旧阻挡不了游客们高涨的热情。据园区售货员介绍,高峰时期,仅黄油啤酒单日就要卖出1.5万杯。这就是中铁建设建造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整个园区当之无愧的人气担当。

    一进园区,远远地就能看到整个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标志性建筑——高47.48米的霍格沃茨城堡,城堡内外随处可见身着魔法袍、挥舞魔法棒的“巫师”。对角巷、三把扫帚酒吧、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让人一跃进入电影中的场景。跟随人流来到霍格莫德村,放眼望去,苏格兰标志性的尖屋顶、细长的烟囱、阶形山墙、极具年代感的石板路,一场盛大魔法派对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眼前这个最“真实”的魔法世界,皆出自中铁建设“造梦大师”们的手笔。

    据悉,整个霍格莫德村钢结构用钢量1600吨,但构件却多达6600个,单个构件重则2吨,轻则50公斤,构件重复率不足1%。为了真实还原电影中的场景,建设者对每一个构件的截面尺寸、壁厚、剪切角、打磨程度都精准把控。

    小到不起眼的苔藓,大到高耸的烟囱,工匠精神体现在园区的每一处细节上。为了使46根烟囱呈现出自然弯曲的形态,他们采用3D扫描技术,通过算法分析偏差,精准锁定偏差部位,确保安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经过他们本土化改良的“苔藓”,不仅观感上足以以假乱真,触感上也避免了类似大阪环球影城划伤游客的弊病。

    为了让屋顶“积雪”更真实,他们认真钻研了北京的雪线,并经过反复试验,在造型雕刻时加入云母片,实现了“积雪”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的效果。美方哈利·波特项目创意总监阿德里安称赞北京环球度假区哈利·波特园区是“全球4个哈利·波特园区中,对电影还原度最高的一个”。

    回顾建设过程,造梦并非一帆风顺,哈利·波特园区实际开工时间比合同工期晚了两个月,加之受冬季施工影响,进度一度落后长达3个月。为此,他们成立了80人的筹备组,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施工策划、工序模拟、深化设计、资源整合等工作。

    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的未雨绸缪换来后期的全速推进。最终,该项目成为全园第一个开始主题包装实体施工、第一个完成主题包装样板制作并通过业主验收、第一个开始骑乘设备调试并通过验收的标段。“项目建设速度之快不可思议。”中铁建设的铁军速度赢得美方道具艺术总监埃米的惊叹。

    念一句咒语,挥一下魔杖,相应的魔法就会显灵。为了带给游客最好的互动体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共设置了约100个动态道具,仅“禁忌之旅”就设置了244组骑乘柱墩、27组球幕设备柱墩,骑乘轨道预埋件达上千个,每个精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是七大主题中唯一一个大量使用美国进口主题构件的园区。

    过去,游客到北京旅游,天安门、八达岭长城、颐和园都是必逛景点。而今,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在即,越来越多人的打卡清单上都出现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而中铁建设的名字势必和北京环球影城一道永远印记在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史上。

匠心雕刻首都文旅新地标
质量好,才能发展好
积淤六十载 今朝焕新颜
大力进军生态环保市场
工地“小班长”护航安全生产
金甬铁路陈家岭隧道顺利贯通
省级QC成果奖又添“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