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城建

中铁城建用好高科技 打响“高”品牌用好高科技 打响“高”品牌

杜进才 王 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26日   1 版)

    本报长沙8月25日讯(通讯员杜进才 王  杰)近日,中国铁建首个自主投资开发、中铁城建负责施工的超高层商业综合体——226.75米的珠海铁建大厦项目全面交付使用。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高擎科技创新旗帜,广泛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强化项目智能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获中国钢结构金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0余项。

    超高层建筑施工,犹如在百米之上的高空“绣花”,地基施工、垂直运输、精准吊装、高空安全等均是亟待攻克的难关。

    珠海铁建大厦项目地表下方有一层深度不等的块石回填层,桩基施工极易发生缩径、塌孔等现象。为此,中铁城建采用我国最大扭矩的TR550型旋挖钻机施工,成孔速度快、质量好;混凝土灌注采用“气举反循环清孔工艺”,让高压气体通过密封钢管将桩孔内沉渣“吹”出来,保证了桩基承载力的有效发挥和混凝土质量,5000吨单桩抗压静载创广东省新高;基坑肥槽回填采用国内先进工艺“发泡混凝土”,具有相对独立的封闭气泡、良好的整体性和一定的防水性能,同时降低了成本。

    中铁城建充分发挥集约优势,统筹全集团铝模生产要素,主体核心筒结构施工采用“铝模+爬架”系统,确保混凝土观感质量。为避免出现超高泵送引发的渗水、离析问题,该集团还将两套可替换的输送泵和高压管道系统安置到塔楼,通过及时改进管道布置,减少弯管和软管使用,缩短泵管长度,实现降本增效。

    中铁城建还推广应用以BIM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工地”,将BIM技术与无人机、全息投影、云平台等结合起来,使其融入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施工管控的各个环节,实现管理智能化、可视化和精细化。

    “智慧工地”不仅让管理更智能,也让绿色施工成为时尚。该项目运用铝模板施工工艺,实现了模板装卸高效高质和环保节支;楼层施工中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加快了施工进度;临建工程采用装配式路面、可拆卸式集装箱板房等,可重复利用,减少浪费;立体式布置除尘喷淋设备,将喷淋系统与扬尘监测装置联动,当PM2.5达到预警数值时,报警装置启动,喷淋系统自动开启,实现了高空塔吊、中段围挡、地面炮雾“三段式除尘”,有效减少现场扬尘污染。

中国铁建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培训会
庄尚标到中铁建设督导“两金”压控工作
刘成军在渝开展系列商务活动
夯实基础管理 全力攻坚创效
隧道内管片运输现场(图)
中铁城建用好高科技 打响“高”品牌用好高科技 打响“高”品牌
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表率
中国铁建承建塞内加尔首个供水项目交付
最美“森林高铁”站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