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九局

深耕广东市场 拓宽经营领域

张振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7日   2 版)

    本报广州8月16日讯(记者张振宇)日前,第十三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评选结果揭晓,中铁十九局参建的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和广州市轨道交通13号线首期工程获此殊荣。近年来,中铁十九局加强区域经营战略谋划,精准发力广东市场。目前,该集团广东在建工程已超过50个。

    中铁十九局积极发挥专业施工优势,运用铁路、公路、房建和市政“四特”资质,助力大湾区建设。为落实中国铁建加强工程公司建设要求,该集团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在广州南沙注册成立中铁十九局广州公司,激活属地经营。广州公司成立一年新承揽项目12个,其中8个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30%的合同额属于新拓展的市政房建领域。

    作为国内隧道施工排头兵,他们针对华南地区岩溶地貌、构造地貌和海岸地貌等地质特点,积极探索隧道施工技术。深圳地铁10号线甘凉区间号称深圳地铁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有21种断面。建设者采用BIM+VR技术,用三维动画交底,最终攻克难关,并将该技术推广应用于赣深高铁银瓶山隧道,确保了隧道如期贯通;在广佛环项目国内盾构最长独头掘进隧道,他们应用直径9.15米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在线式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快速推进,既克服了软土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难题,又能满足长距离超硬岩地层掘进需求,被誉为“软硬通吃”的“巨无霸”。

    随着在广东省的工程量不断扩大,该集团将业务布局逐步向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水治理等领域拓展。他们参股广东省高品质预制构件工程研究中心,进军珠三角装配式建筑市场,研发生产装配式箱梁,并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高品质预制构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复审。今年,他们一举拿下番海大桥工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中线公路工程工贸大道、三水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秀丽路建设工程、云勇公路工程500组箱梁生产任务。此外,他们还参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区块综合开发项目十涌西污水处理厂工程,挺进污水处理领域。

    在南沙区万顷沙镇,距离污水处理厂3公里的位置,中铁十九局承建了亚洲最大地铁车辆段——广州轨道交通18号和22号线万顷沙车辆段,总用地面积50.67万平方米。该工程同步实施30万平方米预留上盖开发条件,工程体量大,钻孔桩12706根,土石方量总计213.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50万立方米,施工高峰期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达7000人。万顷沙车辆段通过BIM技术建立桩基施工指挥平台,对桩基施工进行实时动态掌握,通过BIM建模,探索在地铁施工中的进度管理和安全质量管控。建设者先后攻克了深厚淤泥质地层条件下超长桩基成孔等难题。据了解,中铁十九局在广州地铁同时有20台盾构机掘进,创造了一井四机始发、四机出洞、双线贯通、广州最高月进尺等多项纪录,在地铁车辆段、盾构掘进、铺轨、机电安装等领域正在实现新跨越。

269个项目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269个项目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
抢抓晴好天气 工地繁忙有序
深耕广东市场 拓宽经营领域
小病不治 大病难医
瓮马铁路运输忙(图)
四川省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开始掘进
广州南沙最高住宅楼封顶
绿色施工保护版纳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