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警惕不安全防疫行为“病毒式”传播

蒋显正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4日   2 版)

    蒋显正

    “由于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群体中扩散传播。”近日,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溯源调查结果显示,个体不安全行为被病毒的强传染性放大,最终演变成群体的不安全结果,令人扼腕。由此可见,个人行为对防疫成败至关重要。

    为何个人行为变成病毒的破防点?人作为防疫系统中唯一具有能动性的因素,受周边环境影响,个人行为可理解成在疫情中持续博弈和动态选择的过程表现,始终是不稳定的防控难点。应当警惕的是,个体不安全防疫行为同传染病毒一样,能在群体中引发效仿和蔓延的羊群效应。随时间推移和形势起伏,若少数个体“不规范防护”“减少消杀程序”等不安全防疫行为逐渐获得“省时省事低风险”的收益优势,模仿和跟随就会同步产生。如不能及时削减遏制此类“收益”体验,少数成为多数,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因此,疫情防控既要斩断病毒传播链,更要阻断个人不安全行为的群体传播链。

    要突出精准导向,下好动态思维的策略棋。企业管理人员要着眼疫情防控全链条,精准调整防控策略选择。事态严峻时期,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下快手、下“狠”手,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态势向好时期,设定防疫措施底线,“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对个人行为做到“恰到好处攥沙子”的监管,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要瞄准重点靶向,绘好“关键少数”的群像。如同免疫人群对病毒阻隔的重要性,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党员等关键人员也应发挥在不安全行为传播链上的阻断作用,主动、彻底遵从中国铁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各项部署安排,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挺身在前,细化执行应急方案,以“零感染”为要务,及时指正个体不安全行为,当好防疫“守门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时刻警惕防范个体不安全行为在群体里的“病毒式”悄然传播,以高度自觉的思想、持之以恒的行动,实现个人防疫行为无懈可击,交出铁建抗疫的满分答卷。

解锁领头雁的成长密码
在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上笃定前行
紧抓防疫生产“筑”力学子圆梦
核酸疫苗双管齐下工地防疫更加安心
组图
警惕不安全防疫行为“病毒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