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连心桥

王慧春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4日   4 版)

    □ 王慧春

    牛郎织女七夕相会,喜鹊搭桥;工程单位情侣约会,共同建筑连心桥。

    小李和小张同岁,都是“铁二代”,两人上同一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后又不约而同地报考了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后分到同一家工程局,又来到同一个项目部。从青梅竹马到携手同行,他们的故事被同事们津津乐道。闲暇之余,他们会在项目部附近一座不知名的小桥上交换心事。

    无名小桥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他们在小桥上相互鼓励,其间也免不了相互调侃起幼时的趣事。

    “小时候,我老是气哭你,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和我妈到工地去探亲,当时你爸在外地开会,你不能去工地,眼泪唰唰地往下流。”小李回忆道。

    “你知道我爸那次到外地干啥去了吗?领奖去了!”小张骄傲地说。

    “公司第一个获奖的桥就是你爸的佳作,我也要像你爸一样修建出精品桥梁。”

    “你好好干,等把桥修好了,我们就在桥上举办婚礼。”小张抿着嘴羞涩地说。

    小李没让小张失望,从最基础的测量学起,看图纸、上工地、现场盯控……两年很快过去,小李参建的第一座桥梁完工。在七夕时节,他们伴着工友的祝福,在这座桥上举行了婚礼。

    如今47岁的小李已经是公司领导,指导完成多座重难点桥梁,村通村的小桥、乡通乡的公路桥、城市里的人行天桥、上千米的特大桥,他实现了年少时的理想。当初的小张,现在已是公司的业务骨干,在中国铁建这片土壤上挥洒着青春和智慧。

    他俩说,那座不知名的小桥是他们的连心桥。

    又是一年七夕时,多少有情人通过一座座桥梁来相会,铁建人让多少有情人的梦中相会变成了美梦成真。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四公司

我经历过的“高原反应”
“建”证爱情
小清河版牛郎织女
实干者的脚步
连心桥
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