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小清河版牛郎织女

叶丽娅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4日   4 版)

    □ 叶丽娅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又到一年七夕时,我猜想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已早早搭好。与传统故事不同,在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项目,织女带着幼子追牛郎,不奏先斩,于小清河惊喜相会。

    8月9日中午11点左右,办公室门口突然来了两位客人,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孩子。看到她被汗珠打湿的鬓角,我赶紧接过宝宝,让她放下肩上的背包,大热天抱着孩子带着行李出行,一路上的辛苦可想而知。同事为她倒了杯菊花茶,询问后才得知,这位年轻妈妈是项目试验室员工周江的妻子,这次她瞒着丈夫带着宝宝来探亲了。

    我在项目主要负责工会工作,对员工及其家属情况都比较了解。周江妻子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目前在国内知名高校工作,我对她印象颇深。在周江结婚时,我向集团公司工会备案,为他们送上了新婚慰问金;儿童节,工会给“铁娃”们送去慰问品,他家宝宝是最小的铁建萌娃。同样,周江的妻子对素未谋面的我也倍感亲切,风尘仆仆来到项目部,便顺着办公楼的索引牌找到了我所在的办公室。

    同事去给周江报信时,正埋头工作的周江懵了,三步并两步跑过来。“你们怎么来了?”这番突袭令周江惊喜交加,他抱过粉嘟嘟的儿子,“看,我儿子白吧,随我。”看着他黝黑的肤色,大家都乐了,周江急忙撸起袖子,“我是晒黑的。”

    片刻,周江对妻子说:“工地挺忙的,你们先回去吧,我这就订车票,一会儿送你们去车站。”这话一出口可把我气坏了:“来都来了,走啥走,住下,又不是没有家属房!弟妹呀,这里吃住都很方便的,来了就多住几天。”我马上拿到了探亲房的钥匙,然后便带着她们一家三口去食堂吃午饭。

    食堂的伙食荤素搭配,种类多、营养全。周江抱着孩子,看着妻子边吃边夸饭菜好,脸上满是笑容。

    晚上我趁着闲暇之际去看望周江的妻子,她说:“今年过完春节他就来工地了,在家没待几天,我早就想来工地看看,他怕给单位添麻烦,不让我来。”说完无奈地笑笑。

    项目部工会主席甄军得知周江的妻儿来了,主动找她聊天,欢迎她多到项目部探亲。施工单位的员工流动性强,与家人聚少离多,甚至有人一年才回一次家,还被年幼的孩子叫叔叔。甄军说,自己有两个儿子,小儿子才一岁,总担心儿子忘了自己的模样,所以每天都会跟他视频一会儿。

    “中国铁建的前身是铁道兵,你们就是新时代的军嫂。小清河复航项目战线长、工期紧,像个工程博物馆,每位员工都肩负重任,在夜以继日地奋斗……”甄军的话不时在耳旁萦绕,周江的妻子被铁建员工们的故事感动着。

    她对周江说:“你们工作太辛苦了,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新时代的军嫂’。工程就是使命,你在这里安心工作,家是你坚强的后盾,我永远支持你。”

    “天边的云他乡的水,今生我都跟你无怨无悔。”这是铁建人最美的情话,风把它化成一个个动听的音符,轻轻地吹向远方,在小清河上荡起一道道涟漪。

    为了国家的召唤,为了社会的需要,为了自身的价值,他或者她异地工作、生活,但忠贞的爱情却经受得住空间与时间的考验,愈发珍贵。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你在前面冲锋陷阵,我就做你背后的港湾;无论是否七夕,只要你心中牵挂着我,我脑海里常念着你,无论在哪儿,距离都冲不散感情的牵绊。

    谨以此文祝愿中国铁建异乡同梦的夫妻们永远美满幸福!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

我经历过的“高原反应”
“建”证爱情
小清河版牛郎织女
实干者的脚步
连心桥
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