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激荡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0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改革要针对问题,

    更要落地见效

    改革,既是要聚焦痛点,解决问题,更要突破瓶颈,破冰前行。作为中国铁建国企改革重要子企业,铁五院在加强党的领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并建立了成熟定型包容开放的经营、生产、人才、绩效管理体系,持续强化市场开拓、深化企业改革、优化内部管控,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搅动激荡开来。

    持续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正确方向,涉及经营管理、企业改革、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全部进行党委前置研究,积极推进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构筑“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大党建格局,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签署党建联盟框架协议,更好地担当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企地党建新模式。

    优化完善前置事项清单,研究制定本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及会议程序清单》共142项,全面形成“三重一大”事项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完成董事会换届,确保董事会职权依法、依章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议事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所属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规范两级法人治理结构运作。

    2019年,铁五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大集体改革补偿资金发放等工作;2020年,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压减注销6家法人单位,总部部门精简至13个,企业实现轻装减负前行。此外,他们还推进办公、经营、计划、财务信息系统集成共享,建立一体化门户信息系统平台。

    “双百行动”开展以来,铁五院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联合”的创新发展体系步伐,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

    2020年以来,国家重大专项“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稳步快速建设,“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首批十家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之一,研发的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昆仑号”为中国高铁建设再添“大国重器”,运营条件下铁路简支T梁更换装备研制及示范应用获中国铁建A级重大专项支持,成立中国铁建首个EOD研究中心,构建生态引领、产业协同、创新开发、综合运营和投融资“五位一体”的开发新模式。

    “重装上阵”的铁五院,聚焦综合交通和城市建设两大基建市场,通过系统集成、叠加交互实现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了规划设计、工程管理、资本运营、产业研发四大业务板块。2021上半年,铁五院以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三项主要经济目标“双过半”的亮眼业绩,开启了“十四五”的全新征程。

为建筑施工插上“智慧翅膀”
安全帽能报警 机器人辨隐患
能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创新
推进“进城”战略做大城市“蛋糕”
抢抓“黄金季”一线施工忙
激荡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