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月季花开

张 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4 版)

    □ 张  达

    爷爷家的院子里种着六株月季花,每到夏天,蜜蜂总是嗡嗡嗡地围着花朵采蜜。

    小时候的我,还没有月季花高,喜欢跟在爷爷身后,看他手拿剪刀修剪花的枝条。爷爷坐在马扎上休息的时候,我便趴在爷爷腿上不解地问,为什么要剪掉它们?

    “为了让它更好地开花,更快长高啊”,话音刚落,他又起身去干活了。一盏茶的工夫,枝条散落了一地。而修剪后的月季花,也显得更有生机了。

    长大后,月季花就没我高了。我放学后的第一件事,通常是跑去爷爷家。这时爷爷年龄更大了,气力也明显小了很多,经常是剪两株便累了,要到屋里坐下,沏上一壶茶,好好休息一下。每到这时,他会讲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前,爷爷就是中共党员了,那是爷爷这辈子最光荣的一件事。在部队的时候,爷爷和战友们一起修建了一座水库,解决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夏天洪水泛滥的问题,让当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讲完这段往事,爷爷总是很得意地抿上一口茶,嘴里还不断念叨着“长高了、长高了”,是在说月季花,也是在说我。

    等我读高中后,修剪枝叶的活就落到了我身上。这时,爷爷总会拿着马扎坐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我,不时问我最近考试考得怎样。而我总是装作很随意地说,“放心吧、没问题。”

    每次放假回家,爷爷念叨最多的就是,快考大学了,不要常回来啊。其实,他是盼着我回家的。他说:“就盼着你上大学呢,暑假回来帮我修剪月季花。”

    没想到,这成了爷爷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2014年的冬天,爷爷由于脑血管破裂,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只能躺在床上,话也说不出来了。

    从那以后,院子里的月季花就交给我打理了。每次忙完,我只能坐在床头静静地看着爷爷,想说点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考上大学后,我第一时间去了爷爷家,一进门,发现院子里的月季花开得格外鲜艳。知道我考上了大学,已在床上躺了半年的爷爷,使劲用手指了指轮椅,意思是想要出去看看。我和奶奶把爷爷抱上轮椅,推着他出去。他又指了指院子里盛开的月季花,看了看我,虽然不能说话,但满脸笑意。

    没过几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院子里的月季花瓣散落了一地。

    第二天一早,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今年夏天,我坐在奶奶的身边,告诉奶奶我在中铁十四局上班,是修铁路、建大桥的。奶奶高兴地说,你爷爷是修水库的,你是修桥的,你们都挺好。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

最美的笑容
一颗红心献给党
我是党的人
牧鹅姑娘
戈壁红柳
月季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