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抗震老兵忆初心 铁兵精神代代传

李美华 方洪祥 范少文 高 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1 版)

    本报记者  李美华 通讯员  方洪祥  范少文  高  晶

    7月19日,中铁十四局两名退休老战士——74岁的陈锡昌和73岁的任建国从山东泰安出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圆梦之旅。时隔45年,他们再次来到唐山——这个他们永生难以忘怀的地方。

    20日上午,他们来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面向唐山地震纪念墙,敬礼肃穆,深切缅怀大地震罹难者和参与救灾牺牲的战友。当踏入唐山地震博物馆时,他们看到还原的逼真场景和一幅幅图片,往事一幕幕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时间回溯到1976年7月28日凌晨,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强烈地震,百年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此时,陈锡昌所在的铁四师十七团十八连近200名战士正驻扎在唐山丰润火车站,本要按计划前往古冶装运物资转移到太古岚铁路,地震发生后,在交通、通信、电路全部瘫痪的情况下,他们当机立断火速向市区进发,成为第一支投入抗震救灾的队伍。

    当时余震不断,大地颤动不止,断壁残垣下呼救声不时发出。“时间就是生命,参与救援没有任何工具,全靠手扒、肩扛、背顶,为多救人,战士们争分夺秒,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没喝一滴水,没吃一口饭,手磨破了也顾不上包扎,有的累晕了醒来后又继续投入战斗。”时任十八连二排排长的陈锡昌回忆道。7个昼夜后,战士们共救助1128人,送外就医1300人,搭建简易病房1400平方米,卸装物资7000多吨。

    强烈的地震造成京山线、通坨线严重破坏,抗震物资、人员进不来,重伤人员出不去,铁四师十八连战士们一边修铁路,一边抗震救灾,经过连夜奋战,提前1天打通了生命运输线。与此同时,派出14名战士确保当地银行、粮库、百货公司等国家财产不受侵犯。

    在这场灾难中,铁道兵战士和唐山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每年7月28日前后,陈锡昌和任建国的战友们都会在全国各地相聚,祭奠唐山大地震罹难者和因参与救灾牺牲的战友。所有获救者也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心中的感谢。当年15岁的田金芳被困一天一夜,失去了7位亲人,获救时头部鲜血直流。陈锡昌的战友将自己的军帽戴到她头上后转身又投入新的救援,为了这份恩情,田金芳用了39年的时间最终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

    “重温党史励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位于玉田县的中铁十四局京唐铁路项目部会议室里,两位老战士与项目建设者进行座谈,生动讲述唐山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勉励建设者传承铁道兵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

    原铁四师十七团作训股参谋任建国是战友从废墟中扒出来的,死里逃生后又参与到救援中。如今再次回到唐山,看到高楼林立、交通纵横的新市区,他感慨万千,“在建党百年之际,看到唐山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支持帮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情十分激动。”事实上,这支英雄的部队从未离开过唐山,中国铁建所属的中铁十四局,45年里在唐山参与建设了146项重点工程,见证了唐山的发展蜕变,双方友情得到进一步升华,生动诠释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京唐铁路项目就是一个典型代表,2017年进场后,连续6次获得信用评价第一名,共获得业主绿牌奖励31张,举办6次大型观摩会。作为一名“铁二代”,京唐铁路项目负责人王亚辉听到老战士们的英雄事迹后备受鼓舞,“老前辈讲述的这段历史,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了生动一课,我们将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唐山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项目党员代表为两位老战士敬献鲜花,表达了对铁道兵精神的崇敬。老战士则为两名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意味着薪火相传、精神永续。

经营创效推动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中铁十八局再揽超百亿元城市综合开发项目
中国铁建在豫机构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中国铁建影像作品亮相北京2021年国际摄影周
抗震老兵忆初心 铁兵精神代代传
国产最小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始发
为“红色根脉”书写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