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最美的笑容

谭国伦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4 版)

    □ 谭国伦

    刚学摄影时,我总是习惯把镜头瞄准好看的风景和人物,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拍出好的作品。

    如此心态被一位资深的摄影家批评了一通,他说,“再丑的人也有美的一刹那。如果我们抓住这一刹那,那么你的人像摄影就成功了。”

    日前,在大兴机场临空综保区中铁十七局建设工地,我真正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意。

    一

    “你莫要照,丑死了。”面对镜头,她不停地侧身,捂脸,小姑娘般羞怯,把安全帽压得低低的,不让人看见她的眼睛。

    在综保区综合业务楼下,机械轰鸣。一位戴黄色安全帽的妇女,认真地操作一台套丝机,为钢筋车螺纹,工序看似简单,实际也不轻松。

    她47岁,脸上布满了皱纹,没有一点修饰的痕迹,看上去给人六十岁的感觉,说一口浓郁的贵州乡村话。面对笔者,她有些不好意思。

    她告诉我,刚来时,工地负责人不想把这项工作交给她来做,觉得她身小体单,干不了,但她信誓旦旦地保证没有问题。工人们在下料时发现,她切出来的断口平整,螺旋扣线锋利,螺母一套,顺顺溜溜就旋钮进去了,质量绝对没得说,大伙儿开始对这个女农民工双挑大拇指。

    我问她叫什么,她就是不说,只说家是贵州毕节农村的,为了老人和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出来当农民工许多年了。

    阳光照在她的脸上,一绺头发耷在她的鼻尖,怡然的神态里盛着满足。是的,她不是美女,生活剥夺了她太多安逸,她的经历仿佛都写在脸上了,那满脸的皱纹如同大山里深秋的梯田,黝黑黝黑,又整整齐齐,她的身上有着劳动妇女天然的美,嘴角放不下的笑容都放在了眼角,这是最美的笑容,笑容里有对家人的爱,有对明天的憧憬,更有创造幸福生活的自信。

    二

    综保区仓储库,一层楼相当于住宅的两层楼高,在简易木梯上往下看,恍然有马上坠落万丈深渊的恐怖。

    那些工人就站在脚手架上,搭建墙体和梁柱的浇筑模板。站在脚手架上的还有不少女工,她们同男工一样,头戴安全帽,肩挎一个装有铁钉的工具袋,手拿铁锤,按照标注好的尺寸和位置,钉紧每一块模板,每天不知要在这令人头晕目眩的脚手架上,来来回回走过多少趟。

    现在的工地人性化,允许夫妻档,夫妻在一起干工程,这样好处很多。一是夫妻之间一起生活多年,能够配合默契;二是女工比男工细致得多;三是夫妻一起工作,没有相思之苦,也有利于施工队伍稳定;四是有女工的作业场面大多和谐,有动力有激情。工地负责人组织这些夫妻档开展劳动竞赛,评选工地模范夫妻,与奖金挂钩,让这些夫妻个个不落后。

    工地的工种没有女工和男工区分,男工能干的,女工也能干。登梯子爬高,刚开始她们也胆小,但是不放心爬高的丈夫,她们便爬上来了;搬运几十斤重的木板,她们同样不输男工;十几米长的钢筋,同样扛起来就是几根……她们除了同丈夫一样的装备外,身上大多还戴着一个围裙,下工之后还要张罗餐饭,打扫房间的卫生,洗两个人的衣服,都来不及脱下围裙。

    在工地上,常能听到女工对丈夫的数落,“告诉你小心点小心点,你不听,把手弄破了吧?你再不听话,就不伺候你了。”

    这是世间最美的情话。这些言语满含着女子对丈夫的疼爱,这些言语融化了血气方刚的男人心。

    三

    42岁的杨青翠,来自重庆万州区,肤色虽不白,一笑起来却很甜。安全帽下还有一个粉色的大檐帽,一双丹凤眼,鼻子下有一颗大大的黑痣,有着南方女性典型的娇小玲珑,工地上总能听到她清脆的笑声。

    问起她登梯爬杆的感受,她说刚开始也胆小,但时间长胆量就锻炼出来了。说起家,她立刻露出幸福自豪的满足。老大是女儿,已经考上大学,儿子是老二,上小学了;家里老人都很健康,老公也知冷知热疼爱她。

    有的女工还是主力,丈夫们则给她们当助手,给她们递扶木板,拿钉子,而她们稳稳地站在铁架子上,手撑木板指扶钉,当当地敲响铁锤。动作熟练自然,在脚手架上如履平地一样坦然。

    下午六点,一天工作结束了,如果晚上不需要加班,她们就会好好地洗漱洗漱,打扮一下。杨青翠脱下全副武装,露出玲珑的小腰,卷起裤腿洗脚,让人看见,她是个肤色很白的女工,如果不被阳光曝晒,应该是个典型的川渝美女。工地附近的职工宿舍区,很快就会传来银铃般的笑声,叽叽喳喳地,开始了她们的热闹。

    这样的笑容是建筑工地上最美的风景,是她们的和谐幸福。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

最美的笑容
一颗红心献给党
我是党的人
牧鹅姑娘
戈壁红柳
月季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