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高原生命守护神”徐英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06日   2 版)

    徐英,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中铁十九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医院院长,2004年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徐英的父母都是铁道兵,20世纪70年代,她和父亲一起参加了青藏铁路建设。那时她23岁,在连队当医生,并开始关注和研究高原病。

    2003年3月,徐英再次踏上青藏高原,担任中铁十九局青藏铁路指挥部医院院长,在海拔4800多米的那曲地区,担负着5000多名建设者的健康保障工作。依靠丰富的高原病防治经验,她研究出高原病预防药物配方及高原营养液,举办轮训班为职工普及高原病防治知识,并在工地组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卫生保障制度和防治体系。

    2005年5月下旬,一名职工病重,需要紧急送往格尔木救治,指挥部医院距离格尔木700多公里,中途要翻越5000多米高的唐古拉山,她带病护送患者,17个小时后,患者被平安送达格尔木医院,徐英也被抬进急救室,第二天她又坚持重返工地。

    在藏北草原,除了救治职工,徐英还担负起为沿线藏族同胞义诊的任务。她带领医护人员精心施治,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施工期间,她累计抢救藏族危重患者145人次。

    2003年,徐英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青藏铁路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中央企业作巡回报告。在长达30多年的高原病防治临床工作中,她救治高原病患者无数,被职工们称为“高原生命守护神”。

    (张振宇 整理)

“高原生命守护神”徐英
三上风火山的陈文珍
海外拓荒者林荣新
实干担当的王建红
开路先锋王精华
技术带头人吴秀成
暖心支书曹保安
高铁筑梦人施德旭
临危不惧的龙信桥
三闯战乱区的闫铭
转型领航人张挺军
技术能手郑腰华
绿色施工践行者冯威
迎难而上的战丽娜
雄安建设先锋刘峰
麦加轻轨运营功臣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