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聚焦生态环保 守护绿水青山

中铁十二局助力城市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郭俊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1 版)

    本报太原6月21日讯(通讯员郭俊江)日前,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上海市森兰绿地4.7万平方米森兰湖揭开面纱,成为浦东乃至上海屈指可数的生态休闲与活力运动兼具的都市休憩空间。

    建设者通过设置生态净水屏障,对湖底土质进行改良,种植大量沉水植物并培育水生动物,构建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人工水生态系统等一系列生态技术措施,提升了森兰湖水体自净能力,大幅提升了水体透明度,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也让该项目更好地与城市融合,成为当地新的商业名片。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环保建设中的重要板块,产业市场蓝海前景可期。当前,我国正处在城市水环境管理重大战略转折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要区域战略正开启水治理的巨大机遇。

    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铁十二局稳步推进实施“进城”战略,在巩固轨道交通、房建、市政道路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开始将辐射经营的方向扩展至新兴领域市场中的水环境治理工程板块,着力围绕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做好政府、城市和人三篇文章。

    在经营布局上,该集团加大经营力量投入,逐步开始向有市场的地级城市下沉经营,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高端对接及核心客户的深度培育,及时掌握第一手市场讯息,持续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和标前组织策划。在激励机制设计上,则进一步加大向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等新兴市场倾斜力度,并积极引导在该领域有一定业绩的工程公司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形成专项竞争优势。其所属三公司先后参与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至三期工程施工,实现了市场滚动经营。

    波光粼粼,水天一色,沿河两岸绿树成荫、步道整洁,该集团参建的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已经成为北方城市河流生态治理样本;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南京市桥北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后,如狗皮膏药般的黑臭水体不再反复,沿岸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在太原市汾河生态治理修复四期施工现场,一条全长约16公里的兼具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型主题公园初具形象。

    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提出将印发实施“十四五”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积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和建设。这也给了该集团持续巩固发展水环境治理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水环境治理市场已经成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市场经营布局,实现任务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该集团经营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几年对市场的深度参与和开发,截至目前已成功进入上海、南京、珠海、太原、石家庄等城市的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成为企业新兴市场业务中的重要支撑板块之一。

    不断扩充经营业务边界,继开发水环境治理市场后,他们在大型园林景观领域承揽和施工上也实现了突破,继雄安站前广场新月公园后,又承建了宿迁市湖滨新区山水绿廊市政工程,成功填补了该集团在该市场的空白。

中铁十二局助力城市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几内亚首条“中国标准”铁路通车运营
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开工
研学宣讲学深党史践行初心办好实事
我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顺利通车运营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乌龙江上,第五座桥梁同桥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