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万水千山“粽”是情

郭志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2日   4 版)

□ 郭志勇

    前几天逛超市,偶然发现冷藏区一排熟悉的身影:码得整整齐齐的粽子,暗绿色的“着装”深沉低调,细长的“腰带”轻轻系着,圆润饱满的“腹部”搭配棱角清晰的“肩峰”,实在是英俊极了。

    诗人舒頔留有佳句:“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粽子,是端午节家家户户必备的节日美食,又称“角黍”“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沉淀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记忆中的粽子,是香甜软糯的。它做法简单,却芳香可口,沁人肺腑,满载母亲浓浓的爱意,令人回味无穷。每当端午节来临时,我总能想起儿时母亲坐在院子里包粽子的场景。院子不大,母亲坐在树荫下,熟练地将粽叶卷成圆锥形,填满江米,再放入红豆少许,红枣两颗,包严,系好。谈笑间,形似菱角、莹白如玉的粽子便堆积如山了。

    后来我背井离乡,来到省城读大学,方知粽子原来也自成一方世界。琳琅满目的粽子中,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全。但是,每到端午前夕,母亲仍然会包许多粽子,并想尽各种办法,托人给我捎来她亲手包的、内外朴素依旧的粽子。

    参加工作后,经常奔波于各个项目部,中间隔着万水千山,母亲再也无法捎粽子给我。每到端午时节,总有一种酸楚之情难以言表。我想,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吧。其实,于母亲而言,那些沉甸甸的粽子,不是诱人的美食,更不是传承的习俗。那两片粽叶,是母亲离别时深情的两行目光,中间包裹的是那份柔软的亲情和刻骨的牵念,两片粽叶收起亦如密密缝织的针脚,结结实实,严丝合缝。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淘宝、京东等各类购物APP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粽子。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使粽子的批量化生产正逐步替代家庭手工制作,繁琐的传统习俗正逐渐被简单形式所取代。过端午,许多家庭更倾向于直接购买现成的粽子,既简单,又省事,还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

    但是,这样的端午节,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有人说,过节,是绵延一种活着的方式,对于节日,要能够“记得起”“唤得醒”“回得来”,说得真好!过节,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对于久居他乡的人来说,端午节吃粽子,不仅是传统和习俗,更是一份思念,思念的是妈妈的味道,剪不断的是舌尖上的乡愁。妈妈的手工粽子,不仅仅是一种情思,更是一种陪伴。

    有时我也在想,其实每个背井离乡投身中国基建事业的游子,正如一粒粒珠圆玉润的糯米,中国铁建大家庭就犹如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粽叶,用同一个“铁建梦”结成的绳结将我们聚拢在一起,然后用“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文火慢慢浸煮,直至香气氤氲,直到甜糯交融。

    端午将至,纵隔万水千山,粽是情,寄相思。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二公司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无悔的追求
又是一年粽飘香
工地闻粽香(图)
万水千山“粽”是情
端午抒怀
粽子情
粽香深处的记忆
端午节001.fw_r2_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