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蜕 变

刘立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0日   4 版)

    □ 刘立冰

    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阵痛,而这种阵痛如果同时伴随着新鲜,伴随着希望,那将是一种回味悠长的甘甜。

    从拒绝出国工作,到接受建议,再到主动出击、憧憬期待,最后到临行前的忐忑,我的心路历程起伏跌宕。因为我知道,这将是我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步,是转折,也是蜕变。

    到达迪拜机场时,我已感受到浓浓的中东风情,刻有阿拉伯特有花纹的白色圆柱高大宏伟,展示着中东的大气和典雅;白色调的大厅,似乎在向来者介绍,这里是一片圣洁之地。去往公司驻地的路上,窗外是富有变化的建筑、宽阔空旷的马路,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已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种有别于国内的新鲜感让我兴奋。当远望着哈利法塔这一世界最高楼时,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内心的欢喜。我猜想,以后,这里的一切都将逐渐清晰、熟悉。

    我参与建设的阿联酋铁路二期项目,是中国铁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是中国土木在境外的重要项目,也是我所在的阿联酋分公司成立以来承建的最大项目。阿联酋共7个酋长国,这个项目覆盖了其中的5个,线路总长422公里,几乎横贯了阿联酋全国。近2万人参与项目建设,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为了项目的顺利签约,中国土木做了太多努力,赢得了阿联酋政府、咨询机构的认可,一步一步拿下B标、C标,以及最后的D标合同,为的是能够扎深在阿联酋发展的根,全力打开中东市场。想到这里,我不禁为之触动。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源于经济、外交等各方面作出的努力。而支撑这些努力的,是无数中国人汇成的磅礴之力。

    来到阿联酋,除语言外,让我感受到差距的,还有工程专业知识的匮乏。根据宣传工作需要,随时都要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而自己是建筑行业的“零基础”学生,什么叫涵洞、桩基、道岔,铁路桥与公路桥的区别、高压线与高架线的区别等,都需要一点点去啃。

    在阿联酋的1个多月里,我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集团文化的适应。虽有过铁建系统的工作经历,但自己对中国土木还是比较陌生的。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子文化,中国土木也有它的独特之处。我知道,作为企业新人,要达到真正认可、融入企业文化,还需要时间积累、实践积累。

    来到阿联酋,我便与世界有了连接,也让自身的蜕变更加鲜活而深刻。祝福自己,守着初心,越变越好。

    作者单位:中国土木阿联酋分公司

一次特殊的代购
四代人的传承
青春的邂逅
蜕 变
大干快上(水彩画)
走向辉煌
望 红 船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百年华诞(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