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在红土地上践行初心使命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建设侧记

张兰忠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08日   2 版)

    本报记者  张兰忠

    87年前,地处赣闽革命老区、苏区的8.6万中央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于都、宁化、瑞金等地出发,历尽险山恶水,成功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锻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87年后,兴泉铁路,一条新的红色钢铁大动脉,正横跨赣闽两地,加速建设。中铁二十一局建设者正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优化方案  施工高效推进

    日前,随着铺轨机将一对500米长轨铺设在宁化火车站进站信号机处的轨枕上,标志着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兴泉铁路兴(国)宁(化)段正线铺轨任务全部完成。全线采用人工铺轨和CPG500铺轨机施工相结合的方式,创下日铺轨4公里的新纪录。

    成绩背后离不开建设者的艰辛付出。

    “从宁都到宁化104公里的区段,19台运梁车、3台架桥机上高速、过省道、走路基。30名专业维修人员,光更换过的运梁车轮胎就超过900条。”说起建设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负责架梁铺轨施工的该集团路桥公司项目经理谢小伟深有感触。2019年11月,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谢小伟为运梁轨道车“探路”时,发现在运梁车前方两公里处,新修的4米宽的铁路桥台塌陷,垂直深度达1.5米。他们安排两台铲车为运梁车开路,随时修复受损道路,同时在巡道车上安装强磁棒,专门收集道路上的钢筋头、铁钉、焊渣,防止轮胎被扎,仅此一项就提高工效近50%。

    为确保工期进度,建设者优化施工方案,增加工作面,在两个梁场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场地进行合理布局和调整,增设存梁场,平均减少运距89公里,保证1680孔梁的制、运、架、铺万无一失。在省界隧道长轨铺设中,他们仅用24小时便抢回原本滞后40天的工期。

    攻坚克难  如期实现铺轨

    针对兴泉铁路建设重难点,该集团成立专项突击队进行攻坚克难。

    在5800余米长的省界隧道铺轨架梁施工中,隧道铺底突击队按时完成了业主单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剩余重难点工程突击队打造的路基边坡防护样板工程、路基弃土场样板工程、隧道初支平整度样板工程,先后迎来12家施工单位、100多人观摩学习,收到业主单位颁发的绿牌奖励6张。

    项目管理创效突击队利用隧道弃渣,自制机制砂和碎石,既节约了成本,又解决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二分部2019年施工所需的14万方碎石,全部实现了自给自足。

    2019年,兴泉铁路兴国火车站站改工程经过建设者110分钟鏖战,顺利完成首次封闭4道、6道站改综合要点施工,为全面推进兴国站改整体施工奠定了基础。2020年,标段内铁路桥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后续兴泉铁路铺轨架梁提供了保证。2021年,建设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梅雨季节、线路交叉施工频繁等诸多因素影响,如期完成全部铺轨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从兴国到泉州,兴泉铁路沿途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星罗棋布。长征源、将军园、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该公司兴泉铁路广大参建员工,尤其是年轻党员,在这片浸润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汲取奋进力量,把热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建设优质工程、惠及老区人民的强大动力。

    兴泉铁路4标一分部副总工程师兼拌和站站长陈魁,来自甘肃会宁革命老区。他动情地说:“从红色会宁到红色宁化,我为能参加这样的工程建设感到自豪。有几次,附近村民看到我们干活辛苦,邀请大家到家里做客,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程建设好。早日造福当地群众,是踏上这片热土的建设者共同的愿望。”

    “老区人民纯朴善良,在其他地方建一个拌和站,办完各种手续花费两个月时间很正常。在这里,从手续审批到开建,10天就可以搞定,这就是老区人民的思想觉悟。”党员张宇东深有感触地说。

    兴泉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就是为了给老区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2017年12月11日,全线首座炸药库通过验收。2018年2月5日,全线首座涵洞完工。2018年12月5日,弃土场通过验收。2019年11月26日,全线首座隧道——长2531米的刘家田隧道贯通。

    在红色地标上建设精品工程,早日向苏区老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用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是该项目广大员工的共同愿望。

扎根广西 建功壮乡
上海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接触网换线工程完工
8年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静静”穿古城书写新纪录
为津南绿色生态屏障“梳妆”
首批住房顺利交付
整治提升后的邵庄子村
在红土地上践行初心使命
什么是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