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党史知识课堂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08日   3 版)

    渡江战役和向全国胜利进军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政权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蒋介石在各方面的压力下,被迫“下野”,退居幕后。国共两党开始接触、谈判。1949年4月21日,北平国共和平谈判破裂后,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夜至21日,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的第二野战军和陈毅、粟裕、谭震林等领导的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在西起九江东北的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彻底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覆灭。此后,解放军各路大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向华东、中南、东南、西北、西南各省进军,分别以战斗方式或和平方式,干净、利落地解决国民党军队。5月,先后解放杭州、南昌、武汉、西安和上海。7月上旬,解放浙江全省(除舟山群岛外)。8月,攻克福州、兰州,湖南和平解放。9月,在攻克西宁、银川之际,新疆和平解放。九十月间,在衡(阳)宝(庆)战役中重创国民党军主力,然后向广东、广西进军。至此,中国大陆大部分国土获得解放。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报告。全会着重讨论了随着形势发展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实行战略转移的问题,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阐述了全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加强共产党的思想建设,警惕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问题,号召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贴“心”服务 情暖丝路
党史知识课堂
聆听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
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正式开机拍摄
“云交流讲堂”为员工蓄能
学史力行办实事农民工义诊暖人心
青年职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3763户村民圆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