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逐梦“时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08日   4 版)

    风暖昼长,绿遍山原。本期在相机里酝酿“时光”的是两位大路摄影人。他们逐梦在路上,穿梭于大自然之中,用镜头记录下衢州美丽沿江公路和花海中京张铁路的壮观景象。这一张张定格岁月的照片,记录了时代前进的步伐,倾注了他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浓浓深情,蕴含着他们不忘初心的职责担当。每件摄影作品都极具感染力,带领读者体验了一路的秀美景色,感受了生活的小美好。——编者    

    衢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也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由铁五院负责设计的中国最长沿江公路——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全长215公里,是一条融合交通、水利、旅游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贯通了6个县市区,联通沿线20多个3A级以上景区、6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把衢州全市相对最优质的生态人文资源像串珍珠一样串了起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城乡美丽廊道。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八个嘱托”,衢州以综合交通提升完善,推动“八八战略”和“两山”战略高效落地,这条浙江最美沿江公路,按下了“诗画浙江”衢州样本的快播键。沿江拾绿,行走在衢州沿江公路绿道上,一边是高堤大江,水波悠悠;一边是美丽乡村、青山茂林,沿线的美丽风光,令人向往。在缥缈浮云伴清风的季节里,正是用镜头记录的最好时节!

    正如安塞尔亚当斯所说:“一个好的摄影作品能充分表达一个人的感受。”当我将镜头聚焦在这条美丽沿江公路,一组照片同样表达了我的内心情感,希望有更多人带上家人和好友一路沿江领略美景,感受自然生态与人文风情之美。行者无疆、摄影不息,我的摄影情怀至此不停……吴  凡 文/摄

    (吴凡,系铁五院浙江分院信息中心主任。)

    1.沿江布设、堤岸结合。

    2.绽放的樱花如梦似幻。

    3.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

    4.公路赏景游+绿道健行游。

    居庸关长城脚下花海盛开,北京市郊铁路S2线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成片的山杏花与山桃花在铁道两侧,白色列车缓缓穿越芬芳花海,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条蜿蜒在群山之巅的长城巨龙,一列穿行于烂漫春光中的花海列车,一条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的京张铁路。从1905年詹天佑主持第一条由中国人自己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开始,中国铁路走过了一个百年的圆梦历程。2008北京奥运之年,首趟S2线列车开始奔行在京张铁路上。春暖花开之际,这里的山花进入盛放期,也迎来全国各地无数的观赏者前来参观。此组照片,拍摄于居庸关长城脚下的京张铁路关沟段,历时4个小时。  

    在列车经过的短暂时间内,我同时使用了长焦镜头和无人机进行同步拍摄,从不同角度记录了花海中的铁路和列车,定格唯美画面。它的美,是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像中国铁路一样提速早日实现!许家安 文/摄

    (许家安,系中铁十六局一公司团委书记、党委工作部副部长。)

    1.穿越芬芳。

    2.漫山春色。

    3.花海列车。

    4.美丽邂逅。

逐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