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扎根广西 建功壮乡

——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深耕属地市场纪实

钟咏峰 周群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08日   2 版)

    图为全国首个海绵车辆段——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  钟咏峰 摄

    通讯员  钟咏峰  周群能

    日前,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成功捧回“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这份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发出的最高奖项,是对该公司近年来精耕广西,深度融入壮乡建设、助力八桂经济发展的肯定。

    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自1953年成立,便扎根广西柳州。68年来,他们始终坚守“建筑报国”初心,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悉心耕耘,在壮乡土地走出了一条以质量捍卫市场、以改革促发展之路。据统计,近3年来,该公司在广西属地市场承揽工程72个,中标合同总额近200亿元,较3年前增长超300%。

    深扎根,延续优秀基因

    2020年,该公司携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投身国企改革大潮,探索成立混改公司,并成功开发南宁亭洪路延长线工程,在属地开启了混改发展新模式。

    能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得益于该公司扎根广西68载的精心耕耘。

    新中国成立之初,该公司便承接了国内铁路第一孔栓焊梁试验——湘桂铁路雒容大桥修复工程。施工中,建设者攻克了钢梁除锈防锈、高强度螺栓适度施拧等技术难题,成为西南地区首批登上“国家科技进步奖”领奖台的单位。1977年2月,原铁道部决定以湘桂铁路红水河斜拉桥建设为试点,探索斜拉桥施工工艺。该公司凭借在湘桂铁路雒容大桥积累的丰富施工经验,成功争取到这项任务。3年时间,建设者日夜奋战在红水河畔,克服湍急的水流和大风影响,试验了上千种材质方案,成功研发出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斜拉桥施工新技术,建成了国内首座铁路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并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在西南区域建筑市场打响了品牌。

    第一代建设者凭借对施工品质的坚守、对技术攻坚的执着,积淀了公司扎根广西的技术根基、深厚人脉和市场基础。

    如今的四公司,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百亿元,拥有近2000名员工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实现了从单一工程修建向施工总承包,由单一铁路专业到房建、市政并驾齐驱,由施工建造到BT、BOT、PPP、EPC多模式并存的转变。

    紧融入,挥洒成长汗水

    柳州,处于湘桂线、黔桂线、焦柳线等西南重要铁路交会点,是西南出海大通道集散枢纽,良好的区位优势为靠铁路起家的四公司深度融入广西铁路网建设提供了契机。

    2013年12月28日,随着广西首列动车驶过,中国铁建打造的广西高铁“咽喉”工程——南宁铁路枢纽屯里桥群投入使用,广西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这条进出南宁东站的必经通道,8座3层大型桥梁纵横交错,是国内罕见的“三层八桥十线”铁路桥群枢纽,运行时多列动车组列车疾驰桥上,犹如巨龙群舞,场面壮观震撼。施工中,建设者攻克行车干扰、上跨下穿、线路交叉等多项难题,交出100余次封锁施工无延点、两个月完成101个桥墩施工的圆满答卷,成功打通了广西高速铁路大动脉。

    “开工就决战,起步即冲刺”。在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南(宁)玉(林)铁路项目工地,该公司在创下月均产值1亿元的纪录后,在今年3月又掀起“春耕”热潮,仅用40天就完成了桩基施工和球铰安装,为下一步桥梁转体、助推广西“东融”接入粤港澳大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宁铁路枢纽屯里桥群、南玉铁路只是该公司提供“铁建方案”织密广西铁路网的其中“一针”。60多年来,在该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广西“北上”枢纽干线——焦柳铁路成功打通;“中华扶贫第一路”——南昆铁路让广西“东盟国际大通道”路网初具模型;南广铁路独屋特大桥成功转体,创下西南转体桥施工纪录;湘桂铁路、南昆铁路、南广铁路、云桂铁路、南钦铁路、贵南高铁、柳南客专、德靖铁路等,都留下了四公司建设者奋斗的足迹。

    凭借这份成绩单,2020年,他们在广西市场承揽任务总额突破80亿元,其中超一半为超3亿元的大中型项目,属地经营再次跨步突破,“1+N”发展格局持续巩固。

    出品牌,收获劳动奖状

    在广西最大的编组站——柳州南编组站,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来回穿梭。夜幕降临,这个刚刚调配了24000列列车的站场,灯火通明,车流如织……绘出这充满活力画卷的,正是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

    2013年11月18日深夜,3000多名员工同时参与柳州南编组站封锁施工。在无比紧张的6小时里,建设者成功拆除并插入道岔15组,拨接线路1.2公里,高效完成了广西最大铁路编组站的“心脏搭桥手术”,该工程获评“广西优质工程”。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绿城考察时心头牵挂的重点。在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施工中,该公司遵循“与海绵城市同布局、同谋划”的设计思路,创新提出“海绵车辆段”建设方案。由此,中国首个地铁“海绵车辆段”应运而生。历经1447个日夜,心圩车辆段于2019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的现代化动车库,与湖泊、绿草、凉亭、繁花,还有往来如织的列车相映成趣,展现出南宁绿城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项精品工程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协会轨道分会专家组“极具推广价值”的高度评价,并斩获广西最高工程质量奖和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同时,在广西在建最长下穿地道——古灵大道地道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创新工艺,采用箱型模数化模具建设工法,取消全部墙体拉杆和内外支模脚手架,整体施工速度提高3倍以上,混凝土模具装卸速度提升15倍以上,所有尺寸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墙面平整光滑,杜绝了传统工艺下螺栓孔渗水隐患。该工程迎来柳州市住建系统上千人组成的观摩团参观学习。

    国内首座铁路斜拉桥、国内首个海绵地铁车辆段、广西最大铁路编组站、广西首条高速公路、广西首个铁路三层立交桥群、广西最长铁路深水桥……68年来,该公司屡创精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铁路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国家重点工程施工功勋单位”“广西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

扎根广西 建功壮乡
上海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接触网换线工程完工
8年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静静”穿古城书写新纪录
为津南绿色生态屏障“梳妆”
首批住房顺利交付
整治提升后的邵庄子村
在红土地上践行初心使命
什么是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