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与党史企史同行

李 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2日   4 版)

    □ 李  静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一遍党史,像是又走了一遍这条路。路,就是书,在书中寻山河,在山河间找路,用百年铸就的历史去感悟祖国的悠悠巍峨。

    从1921年至今,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高擎镰刀锤头编制的理想,背负起一代代人沉甸甸的命运,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与民同甘共苦,变化的是形势,不变的是初心,谱写了一篇篇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滚滚涌来的历史巨浪,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透出的不仅仅是博大与精深,更是中华民族这一路走来的坚韧与沧桑。百年党史,孕育的不仅仅是头颅可丢而信念依然的豪气英胆,还有在这沉浮中一步步扎根的企业,树起的品牌。我所在的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就是其一。

    从1954年至今,从早期的广西黎塘到祖国各地,67年来,房桥公司依靠最现代化的管理、最先进的技术、最强大的品牌实力,乘势而上不断开拓新征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时代故事,在山重水复中,以山河为证,铸精品、留功名。

    作为新一辈的房桥人,我有幸采访过一些退休的老党员,他们有些人说话已不太利索,但一提起当年那些事、那些人,还是能颤颤巍巍地说上半天,或心潮澎湃,或黯然神伤,或潸然泪下,每一种表情都让我莫名的感动,感动于那些流逝的岁月,感动于他们留在岁月里最宝贵的青春。有人拿出自己珍藏了一辈子的胸章、纪念章擦拭翻看,对他们来说,那是时代赠予的最好的礼物。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老一辈人对党和企业的忠诚,那是一种相濡与沫、荣辱与共,同风雨、共患难的深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与党史企史同行,是前辈追随党的脚步趟过泥泞,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是他们跟随着房桥历经5次迁徙、4次变革,半个多世纪的展望,在这片热土上扎根、奋进,茁壮成长。这份情怀,是责任,是使命,也是一代代后来者刻进骨子里的东西,注定温暖而难忘。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

赣南纪行
与党史企史同行
春雨
时 光
永不褪色的映山红
春天的味道
永远根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