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故乡的椿

徐 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0日   4 版)

    □ 徐  瑜

    舌尖滋味,是故乡烙刻在游子心灵深处的印记。

    又是一年芳草绿,品尝香椿的季节悄然而至。艾草、藜蒿刺激着味蕾,也浓聚着乡愁。也许,只有褪去年少无知、青春恣意,才会更加留恋故乡滋味和过往的珍贵,它的珍贵在于,曾经的唾手可得,如今山长水远;它的珍贵在于,曾经那么熟悉的祖辈,如今天人永隔。

    我的故乡在湖南攸县的一个小乡村。春江水暖之际,老房子旁边,爷爷的菜园里青草复苏、桃花绽放,土围墙边有两棵香椿树,树干光溜溜的,几道枝丫的顶端,紫红色的嫩芽日渐舒展。摘香椿的时机要把握得恰恰好,太早香椿芽还未完全冒出来,太晚又会变老。所以,爷爷摘来的香椿,都是今天几朵,明天几朵。

    和香椿最配的,非鸡蛋莫属。香椿嫩芽焯水,切成碎末,放在碗里和鸡蛋搅拌均匀,只需少许盐,放在油锅里一煎,便可口美味。小时候,我喜欢守在灶台边,看着鸡蛋液从碗里倾泻而出,遇上热油,会“哔哔啵啵”冒起小泡泡,香椿和鸡蛋混合在一起的鲜香弥漫整个厨房,尝上一口,那味道绝对三春难忘。

    我的奶奶喜欢将长得老一些的香椿洗干净撒盐拌匀腌上,用搓衣板搓至叶梗变软、叶子变色,挤干水分后拿去晾晒。搓完椿芽之后的盐水汁,还可以用来做椿豆腐。独特的水土,造就了家乡的特色美食。做椿豆腐,要选用相对紧致的黄豆腐,香椿盐水汁没过豆腐,腌制一整天,然后晒干。椿豆腐晒至盐分析出,表面起盐霜,还冒着点点油光。晒干后的椿豆腐干像腊肉一般硬,要费一点力气才能切成片,浓郁的豆香和香椿的香味交融,成为早餐稀饭的绝配。

    晒干的香椿也可作辅料,煎蛋饼配上它,无需放盐,味道更上一层。香煎泥鳅的时候放上它和干辣椒,味道立刻丰富起来。上世纪90年代,奶奶那辈人还喜欢将腌制晒干的大菜头和香椿干一起,切成一公分左右一截,泡茶喝。大菜头的脆爽就着如茶叶般的香椿,咀嚼起来唇齿留香,再喝上一口带咸味的茶,不失为一种消遣。

    在中国铁建工作的这十多年,我随着项目不断漂泊他乡,在武合客专、洛湛铁路等项目奔波,去过湖北麻城、四川巴中等有着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却始终惦记着养育我的那片红土地。岁月带来的衰老和别离无法抵挡,奶奶离开我们19年了,爷爷走了快5年。以前,父母会在春天为我们腌晒香椿干,待我们回老家时捎上存放到冰箱慢慢享用,满足口腹之欲,慰藉思乡之情。

    爷爷走后,父母随我们来到广东生活,故乡的菜园早已荒废。每到春天,偶尔会惦记那两棵香椿树。而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即便在四季不分明的广州,春天里,我也会让小孩感受时令的气息,买上一小扎香椿,做最简单的香椿煎蛋,这道菜成功俘获了孩子们的胃口,每次都是一扫而空。香椿跨越时空,悄然将几代人联系在一起。

    故乡虽远,但故乡的那两棵香椿树,还有爷爷奶奶留给我们的记忆,虽然经受着时光流逝,却历久弥新。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

修的是天路 走的是心路
成昆铁路建设往事
故乡的椿
春花烂漫
贫瘠的高原生长着梦想
群心向党
谒黄帝陵·赞黄山松
风筝系在哪
我们宣誓根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