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拉近家的距离

蓝曙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30日   4 版)

    □ 蓝曙文

    “今天闺女学校放假,晚上多做几个菜,我也回去吃饭。”午休刚起床,曾东平便给家里打去电话。

    曾东平是中铁十七局六公司靖永高速公路A4标的一名模板工,原来在广东佛山工地打工,用他的话说:“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赚几个钱,有家不能回。”在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这份被他频频“吐槽”的工作也丢了,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两个小孩都在上中学,家里还有老人需要赡养,这让曾东平犯了难。

    “急招模板工10名,钢筋工2名。”正当曾东平一筹莫展的时候,中铁十七局六公司靖永高速公路A4标的招工信息让他看到了希望。凭借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和熟练的技术,曾东平当天就签下了劳动合同,并得到“熟练工”的工资待遇。

    从2020年年初开始,该项目便根据疫情影响下的用工形势调整思路,梳理出项目工期节点和用工计划,同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取得联系,面向当地招收劳务工人,同时解决了工地复工难和当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一举两得。

    该项目部招收的和曾东平一样的本地工人还有15名,他们中有的是从业多年的老师傅,也有半道出家的“门外汉”。

    “我们在施工一线开设了‘农民工夜校’,既有技术员讲授专业知识,也有老师傅传授工作经验。同时,我们借鉴‘导师带徒’模式,帮助‘新手’快速掌握技能,适应岗位。”该项目党工委书记师建仪介绍道。

    “以前只能隔着屏幕和家人聊天,现在可以经常回家看看,吃顿家里的热菜热饭。”傍晚下班后,曾东平换上干净的衣服,骑上摩托车一会儿就能到家。“靖永高速公路通了以后,我们这的土楼旅游业肯定会更火爆,而且从永定到厦门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到时候不管在哪打工都离家不远啦!” 曾东平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美好憧憬。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六公司

新长征路上春雪飞舞
爷爷·父亲·我
蹲苗贵在日常
钢铁协奏曲(版画)
春来燕归
拉近家的距离
红船告诉我
铁兵赞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