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蹲苗贵在日常

邢 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30日   4 版)

    □ 邢  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众寡,则国家之治薄”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

    “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这些是在2019年《求是》杂志第二期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引用的部分典故。这篇文章,是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集中学习时的讲话。今天重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审视这些“典故”对企业育人、选人、用人,无不有针砭时弊、倡领新风之感。

    一个企业,多数人的努力不能抵消极少数或个别人的破坏力。战争年代叛徒的祸害就是典型的例证。现实中,破坏力往往以各种“太极”的手法、“温水煮青蛙”或“进一步退两步”的步骤呈现,所以识其本来面目不可能像辨识叛徒那样一目了然,但其阻碍制度的落地、阻滞改革的进程、延误发展的机遇、造成企业的财务损失,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个项目、一个部门、一个企业,如果存在“破坏力”因子,除直接耗费外,还会埋下隐患,并产生“烂苹果效应”,让“一缸好酒”因“一滴污水”而蒙受损失。

    德才兼备者兴企,有德才短者忠企,无德有才者乱企,无德无才者祸企。“兴企”“祸企”的例子,俯拾皆见。当代企业的兴衰也一再证明,企业是否有活力,关键在用人,在选准人,用好人。

    选准人,当向老百姓挑选小麦种子的办法学习。麦收之后,老百姓用筛子、簸箕除去瘪的、轻的麦粒后,一粒粒挑选麦种。好的麦种,才能为麦子经冬历春和来年的丰收打下基础。

    如何挑出好的“麦种”?《史记》记载,尧在准备选用舜时,“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就是说,考察一个人,要近距离观察其私德和包括实干、业绩等在内的公德。

    在当代,考察党员干部,主体内容应是政德能、勤绩廉。在具体情节上,就要既看财务报表、文字报告,更要察绩效之真假、政声之虚实;既要集中在一起测评,更要深入到群众中,“点对点”兼听,尤其不能忽视其他不同的声音。一些巡视往往会发现“实锤”性的腐败线索,都离不开“察”的细腻与锐敏,离不开群众雪亮的眼光。

    一位科学家在科普时说,许多癌症的形成需要20—30年的时间,其成因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长期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基因突变,二是防疫系统失灵。在企业,多数党员干部是忠诚干净担当的。这也正好说明,少数党员干部出现问题,内因才是主要的。而多数情况下,人“内因突变”也有一个时间的过程。因此通过严密考核、层层筛选出的人才、“种子”,还需要对其进行“基因优化”,打好预防针,增强其防止“突变”的体能,通过监督、管理构建起其防疫系统。一些党员干部慢慢放松了自我要求,有的走上不归路,与环境对其肇始的小差小错缺乏教育、监督和管理,以致变相成为宽容、放纵不无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及时对党员干部日常不当的言行予以教育监督管理,让好“种子”真正成长为企业的禾苗,对于选人、用人来说,应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的一份责任。

    作者单位: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

新长征路上春雪飞舞
爷爷·父亲·我
蹲苗贵在日常
钢铁协奏曲(版画)
春来燕归
拉近家的距离
红船告诉我
铁兵赞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