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站在智能建造的前沿

——中铁建电气化局轨道交通器材公司10年成长记

项德葵 时海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5日   2 版)

    通讯员  项德葵  时海洋

    中铁建电气化局轨道交通器材公司地处江苏常州,俗称“常州厂”,是该集团4家工业制造板块子公司之一,专业从事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器材接触网零部件生产。

    常州人蒋建州从大学毕业就在“常州厂”工作,10年光阴,见证着“常州厂”的成长历程。

    目前,“常州厂”具有24大类90多个规格品种的高铁接触网零部件、H型支柱、城市轨道交通器材等主导产品。产品遍布中国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配件在我国电气化铁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并跻身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这种脱胎换骨的蜕变,靠的可绝非运气。

    打造绝技,抢占市场高地

    要占领市场,必须打造独门绝技。“常州厂”的团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他们承担了第一个省级课题“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铁路用高可靠性接触网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成果转化项目,并将其应用到哈佳高铁建设中。事实证明,他们的接触网产品经受住了严寒考验。此后,他们为高寒铁路、大风区铁路、高盐高湿铁路供货,产品获得市场认可。

    2018年,他们着手研究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高速铁路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关键技术”,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攻克技术难点。利用此技术生产的新产品,采用零件集成化设计理念,结构简约、稳定可靠。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在浩吉重载铁路、盐通高铁、郑万高铁等项目投入使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提升了中国铁路行业的知名度,为高铁“中国标准”和“走出国门”提供技术支撑。

    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是智能高铁的三大核心技术,也是中国高铁未来科技创新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2018年7月,“常州厂”潜心研制、调试试验的高铁接触网首条智能化腕臂预配中心生产线通过专家组中期评审验收,但这不是终点,不久后2.0版亮相。2020年5月,他们研发的3.0版智能化铝合金腕臂预配平台应用到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同年,他们还成功开发了智能化接触网钢腕臂预配平台和整体吊弦压接自动化生产装备,应用于太焦铁路建设。如今已是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的蒋建州介绍,“常州厂”仅2020年申报的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就有10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他们的高速铁路智能化接触网腕臂预配中心还获得2020年中国铁建实用新型专利优秀奖。

    “我们已经在‘智能建造’上力拔头筹,也必须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上领先行业。”公司负责人冯晓河定下长远发展目标。

    不吃老本,进军“高精尖”

    闭门造车出不来好产品。为了使公司产品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常州厂”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与设计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形成了有效的协同创新体系。2020年以来,借助公司“储文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唐凯兴创新工作室”“腾港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常州厂”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成果。省级成果转化课题“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铁路用高可靠性接触网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获得9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部分关键技术产品已通过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验证,实现了2.1亿元的营业额。

    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中铁建电气化局正在布局建设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智能产品生产线。“常州厂”乘势而上,启动智能机器人研究规划。

    2021年1月,“常州厂”宣布与湖南大学合作,联合开展高铁接触网模锻件机器人精密锻造关键技术研究,并柔性引进高校教授担任技术总监。目前,该课题已被列入2020年常州市领军型创新人才引进培育项目,正积极申报2021年江苏省“双创计划”。

    有专利只是第一步,还要做好成果转化。今年3月,“常州厂”研发的3项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产品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预计每年为公司带来300余万元的收益。3项专利技术的推广不仅解决了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安装使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也丰富了该公司的产品种类。

    经过10多年的深耕细作,“常州厂”实现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完全自主化,成长为国内专业生产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引领者,推动整个接触网产业质量提升,并带动同行业27家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

    走出国门,拿到“金色通行证”

    2019年,“常州厂”拿到了国际知名欧盟认证机构向中国企业颁发的第一张铁路电力牵引架空接触网互联互通TSI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拿到了进入欧洲的“金色通行证”。

    2019年初,中铁建电气化局中标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铁路(简称匈塞铁路)电力电气化工程。作为产业链关联企业,“常州厂”拿到360多万美元接触网产品订单。

    欧洲标准与中国标准并未接轨。中标后,“常州厂”成立了海外供货服务保障机构,为匈塞项目量身设计、制造产品,一次性通过欧盟铁路互联互通TSI认证,打通了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卡脖子”环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蒋建州将和“常州厂”一起,在高铁“四电”和智能建造领域拿出更多创新产品,为中国“高铁名片”再添光彩。

托起天山南北新图景
深耕重庆“大本营” 三年迈出一大步
绵阳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开通
让计划成为行动指南
亚洲最大的水上古戏台竣工
站在智能建造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