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推进深度融合 凝聚发展合力

何义斌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5日   3 版)

    中铁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义斌

    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暨三届一次职代会强调,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管理的着力点,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

    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铁十一局党委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深度融合,在“困难大于预期”的复杂局面下,实现了“成效好于预期”的稳健发展,完成了“强党建、战疫情、稳增长”3张答卷。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铁十一局党委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战略引领,聚焦价值创造,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质量。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融合。中铁十一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建设,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铁道兵辉煌战斗史和企业改革发展史,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崇德、以史力行,筑牢广大干部职工爱党兴党、强企富工的思想基础。

    夯实制度建设,强化治理融合。以《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主线,健全完善党建责任配套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负。坚持把关定向,科学决策,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委会前置程序,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具体化、制度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进一步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夯实价值创造的智力支撑,让资源匹配更合理;树立“真正决定企业发展的是员工质量,而不是员工数量”的观念,让分类分级更明晰;抓牢培训,严格培养,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让价值导向更明确;强化“重德才、重基层、重口碑、看实绩”的用人导向,鼓励“首创精神”,激励人才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提升组织建设,强化效果融合。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集团党委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深入开展党建量化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的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与管理升级同推进、同考核,使基层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强化“深度融合”的运行载体,树立“一项目、一阵地”理念,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项目管理升级”“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做强做优工程公司”等重点工作,创新“一支部、一品牌”机制,搭建创岗建区、党建共建、青年突击队等建功平台,组织召开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和中铁十一局第三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现场推进会,挖掘、提炼融入和推动中心工作的党建品牌和先进典型。坚持以优秀文化凝心聚力,秉承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方针,构建以“铁道兵精神”和“登高文化”为内涵的品牌文化体系,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鼓励推崇实干文化、争先文化、诚信文化,用优秀文化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

推进深度融合 凝聚发展合力
找准融合点 发展增活力
坚持融入中心 推进党建提质
强化“四个融合” 实现“四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