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芙蓉花开“湘”满园

——中国铁建助力湖南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戴军武 通讯员 王 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8日   2 版)

    图为中国铁建承建的湘桂铁路湘江特大桥。焦  贺 摄

    本报记者  戴军武  通讯员  王  宁

    三湘四水聚活力,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自古盛植木芙蓉,五代时就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说,因此又有“芙蓉国”之称。

    它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地域重要、作用关键。同时,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从这里走出了四任铁道兵司令员滕代远、王震、李寿轩和张翼翔。

    在这片铁道兵挥洒热血的红色热土上,一台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刚刚下线,磁悬浮列车正在全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上平稳行驶,十八洞村的猕猴桃即将通过张吉怀铁路运出大山……一项项成就如同一朵朵盛开的芙蓉,花开背后有着中国铁建的身影。

    湖湘渊源七十载,铁路铺就幸福路

    2017年8月31日,由中国铁建工会主办、中铁城建承办的“铁道兵精神与湖湘文化融合发展——中国铁建工会纪念建军90周年文化论坛”在星城长沙启动。论坛上,与会代表思想碰撞,分享了铁道兵精神与湖湘文化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

    回顾中国铁建与湖南铁路建设的渊源,要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说起。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后,为打通南方运输大动脉,解放全中国,中央要求铁道兵团立即投入到粤汉、湘桂等铁路抢修战斗中。铁道兵团二支队(后整编为铁二师,即中铁十二局前身)随四野渡江南下,逐段抢修粤汉铁路。铁道兵团三支队(后整编为铁三师,即中国铁建大桥局前身)则千里转战湘桂铁路。

    历经万千艰辛,两大铁路干线于1950年顺利开通运营,书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仅1949年一年内,就修复铁路8278公里,修复桥梁2717座。

    72年后,铁道兵精神还在湖南传承,奇迹仍在湖南延续。

    2009年底,纵贯鄂湘粤大地的武广高铁建成通车,修建这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仅用4年多时间。将武汉至广州的行程由粤汉铁路时期5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而当年修建粤汉铁路花了36年。

    3年后,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担负施工任务的,正是铁道兵的传承者,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现在,它正以崭新的面貌为湖南发展贡献“铁建力量”,续写三湘情缘。

    时至今日,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十六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三局、中铁二十五局、中国铁建港航局、上海院、铁建重工、中铁城建、铁建投资等单位的数万名铁建儿女深耕潇湘,全力为7300多万湖南人民铺就幸福路。

    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与京广高铁在长沙南站“握手”,形成“黄金十字”;2016年,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通运营,沿线城市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2018年,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长沙、怀化、衡阳三地形成湖南高铁“金三角”;2019年,黔张常铁路通车,与在建的张吉怀、常益长两条高铁连接,有力促进了中西部经济发展;2020年,焦柳铁路怀化至塘豹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开通运营,焦柳铁路全面步入电气化时代……

    中国铁建全程参与了湖南主要铁路的建设,“铁建力量”正在助力湖南逐步实现省内五纵五横铁路网。据统计,2020年湖南铁路总里程达5582公里,是1949年的5.9倍。其中,高铁里程1986公里,居全国第三。

    距离滕代远纪念馆4.6公里的张吉怀铁路麻阳西站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26日正式通车。这条“最美扶贫高铁”,把麻阳、凤凰、永顺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张家界、芙蓉古镇等一个个串联起来,为当地铺就脱贫小康路。届时,一列列满载麻阳鸭、黄桃、猕猴桃、柑橘等扶贫产品的列车将驶出大山,奔向全球各地。

    编织立体交通网,深度融入大发展

    “生态石门有三美,柑橘好茶和山水”。石门县位于绵延的武陵山片区,多山复杂地形加上无高速公路通过,使得当地特产难以远销省外。日前,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开通运营,湖南成功解决了最后一个县级行政区石门县高速公路的交通瓶颈,实现“县县通高速”。

    安慈高速公路是中国铁建在湖南实施的第一个BOT+EPC高速公路项目,由铁建投资投资建设,全系统9家工程单位参与施工,是湖南“七纵九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石门县连通高速公路以后,将极大方便生鲜产品的运输、销售,让脱贫致富插上飞翔翅膀。

    “十三五”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把实施交通重大项目、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中国铁建积极融入湖南发展大局。2020年湖南公路总里程达6802公里,居全国第七。“十四五”时期,湖南还计划建成通车2100公里左右。

    在服务湖南助力国家战略实施的征途中,中国铁建从未缺席。他们不仅积极投身怀新、常吉、醴潭等高速公路施工,还参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芷江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等机场工程的建设等,而湖南文化广场、湘西州文化体育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也在他们手中拔地而起。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2014年4月,随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长沙跨步迈入“地铁时代”。中国铁建抢抓先机,先后参建长沙地铁1号线、5号线、6号线,深度融入长沙地铁网建设,成为长沙地铁建设的骨干力量。

    每天早上7时,列车司机贺杰从长沙磁浮高铁站开出当天第一班磁浮列车,19分钟便能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每个班次可搭载200余名乘客。

    这条由中国铁建总承包的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路。

    作为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方,中国铁建向湖南提供了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国铁建所属10家单位协同作战,创造了20个月项目从“0”到建成通车的工程建设奇迹。 

    不仅如此,中国铁建还联合长沙轨道交通公司组建“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发中心”,布局进军全球轨道交通,投资100亿元建设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装备支持。

    跟随中国铁建的步伐,在长沙,您可行驶在湘府快速路上,在中国铁建·洋湖苑、梅溪青秀等自建小区舒意居住,在洋湖壹品写字楼临江办公;在湘西,经过永吉高速公路猛洞河特大桥,感受升级改造后的凤凰古城;在湘潭,见证中国铁建在湖南第一个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湘潭竹埠港新区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带来的变化……

    践行绿色新理念,共绘美丽新画卷

    芙蓉旌旗烟雾乐,影动倒景摇潇湘。在神秘而美丽的湘西吉首,万溶江缓缓穿过古城,步履匆匆的旅人不妨打卡乾州古城,一座横跨江面、兼做步行桥的美术馆,与艺术来一场邂逅。

    它,便是中国艺术大师黄永玉设计、中国铁建承建的亚洲首座双层叠合梁式美术馆桥——吉首美术馆桥。这种上下两个展厅和公共人行桥“三合一”的造型结构,在保持传统廊桥的交通与歇脚功能的同时引入新的艺术内容,充分展现了民族特色与建筑艺术的融合。

    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大棋局中,湖南地处中游,位置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生态环境也是湖南人民的夙愿。

    中国铁建深知,绿色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色调。在全面参与工程建设、投资开发的同时,中国铁建充分践行央企担当,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赋能高质量发展,用绿水青山换来老百姓的灿烂笑容。

    今年50多岁的李瑞强,是土生土长的岳麓区赤江村人。这几年,他见证了长沙玉赤河的变化。

    “以前河里的淤泥很多,从上游漂来的白色垃圾很多,导致水变得很脏,河岸两边也全是杂草。”李瑞强说,“现在水变得清澈了,水下面还多了很多野生的小鱼,两岸也种起了很多绿植。”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玉赤河流域环境整治及景观工程PPP项目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按照中铁城建投资建设的方案,这里将建成一个以人为本、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的滨水公园。

    三湘四水,锦绣湖南。中国铁建正努力为湖南人民徐徐展开一幅美丽湖南、生态湖南、文明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前不久,在国内首座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的四连拱隧道——长沙市银星路观音岩隧道施工中,中国铁建采用聚能管水压光面爆破新工艺,通过“温柔”爆破还禅寺一片净土。

    “就像水龙头接了水管一样,水会流往一个方向,不会四处飞溅。”中铁二十五局银星路项目副总工程师陈熹做了这样一个比喻。爆破能量的高度聚集,极大降低了炸药使用量,爆破震动也得到削减。他们精确采用微差毫秒雷管进行起爆,拉长了爆破间隔时间,让爆破更“温柔”。就算是在每日都要进行爆破作业的大干阶段,洗心禅寺内依旧是佛音缭绕,禅意绵绵。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中国铁建将继续与湖南携手相伴,赓续铁道兵精神,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传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强劲动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芙蓉花开“湘”满园
立足合作共赢 拓展马拉维市场
为“扶贫高铁”添绿
在岗人数减少 施工产值增加
治理后的亭子冲邕江出水口段
为井冈山老区振兴插上腾飞双翼
千人决战黄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