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我的“李焕英”

吕品一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1日   4 版)

    □ 吕品一

    近日,我走进影院观看了贾玲自导自演的作品《你好,李焕英》,观影的同时让我忆起儿时和母亲相守的那段岁月。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在我四岁那年,父亲因为工作离家在外,母亲带着我租住在一处简陋的小平房。每逢雨天,总能听到屋里滴答滴答的漏雨声,夜里厨房时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母亲说:“那是小老鼠饿了,出来找东西吃。”

    母亲是个节俭、爱干净且有品位的人。尽管当时生活窘迫,一张床、一张书桌、几副碗筷和一口锅几乎填满了整个出租屋。母亲这位生活的“魔术师”,常常用一束野花、一块花布、手工刺绣和一副春联“变魔术”,小屋顿时焕然一新。

    在儿时的记忆中,家里的被子总有股香香的肥皂味,清晨醒来腻在被子里,望着母亲为我做早餐时忙碌的身影,阳光洒在她那一头乌黑的秀发上,映衬着她白皙的脖颈,宛如优美的白天鹅。无论生活的担子有多重,她总是昂着头、挺着胸,从容不迫,那是母亲二十多岁的样子,也是定格在我记忆中母亲最美的样子。

    母亲爱打扮我,每逢夏天,会给我穿漂亮的碎花裙,编好看的麻花辫,在我的额间用口红点颗“美人痣”,小伙伴们也喜欢和我玩耍,是母亲圆了我的“小公主”梦,直到长大后,我骨子里依旧透着阳光和自信。

    无论生活艰辛与否,有母亲在的地方,就是我最温馨的港湾。

    记得有一天夜里突然停电,那晚的风很大,呜呜的响声透过关不严的窗缝传进屋里,就像有人在哭泣,漆黑的屋子里,我害怕得把头埋在母亲怀里,母亲紧紧地搂着我,我们相互依偎着蜷缩在墙角的小床上。她一直绘声绘色地给我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身体却在瑟瑟发抖。第二天,住在隔壁的奶奶跟母亲说我们住的这个房子“不干净”,母亲吓得带我连夜搬了家,那个年代通讯尚不发达,家里没有手机和电话,爸爸回来后打听了许久才找到我和母亲……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有笑有泪的日子,母亲带着我吃了很多苦,但她也给予了我纯真幸福的童年时光。

    上学时,母亲从未因考试成绩不好指责过我。工作后,母亲会担心我压力大,隔三岔五就打来电话关心我。她像一缕阳光,总能将我心底阴暗的角落照亮,我们之间既是母女、又是挚友,正如《你好,李焕英》片中的一句话“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或许这也是母亲对我最大的期盼吧。

    每次回家,看着桌上热气腾腾的韭菜鸡蛋馅饺子,我就想起幼时母亲把我背在身后包饺子的情形,只要我一哭,母亲就回手把一块鸡蛋碎喂到我的嘴里。那时母亲的背像一座山,我趴在上面是那样的踏实和满足,如今我要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将来我的背就是母亲最大的靠山!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三公司

为了千年大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春天起跑
我和春天合个影
欧姐省钱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
我的“李焕英”
草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