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被期待的幸福

向定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1日   5 版)

    □  向定海 

    我最近一次出差回工地,从昆明出发,网约车要6个小时才能到县城,客车则需要9个小时。于是,我选择了坐网约车。

    9点出发,提前半小时到了约定的上车地点,7座的车已经预定满员,车主很高兴,将大家的行李一一摆放好,甚是热情。其他同行人员各自拎着一小袋食物,看架势,他们都是经常坐这趟车的熟客,准备工作很充分,唯独我只备了一瓶水。

    “不知道墨临高速什么时候能通,开通了回去就快了,现在每次都要大半天,唉……”一位小伙子和师傅聊起来了。“听说年底就要通,但是不知道月底还是春节前。”师傅回答道。另外两人也问了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高速开通十分期待。我作为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者,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说道:“我们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对路面进行沥青施工,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天公作美的话,月底就能开通,大家很快就可以全程高速回家了。”

    “那需要多长时间呢?”“您是哪个单位的?”“高速收费会不会很贵?”……大家把问题一股脑地抛向我,我知道的就准确地告诉大家,不知道的就和大家探讨起来,场面十分热闹,也十分和谐。说话间,时间到了,人也齐了,汽车启动,向着目的地进发了。

    出发没一会儿,就堵车了。面对堵车,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心态都挺好。“这点堵不算什么,6月份有一次,我们在车上呆了12个小时,到昆明一共花了20个小时,那才惨呢,还没办法,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说完,小伙子转头看向了我,笑了笑。

    是啊,交通闭塞给大家出行带来极大的不方便。我们扎进深山,抛家舍业,不就是为了造福百姓吗?像他们这样期待高速开通的人应该有很多,经历囧途的人应该也不少,这份朴实而单纯的期待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大的幸福。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路桥公司

青春有梦 无愧芳华
农家“好把式”
书中的完美人生
长桥卧波李志君 摄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
小小的火车票
远方客人
被期待的幸福
篆刻
耳背的父亲
杨连第“登高”全纪录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