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 王慧春

工作成就价值

郭 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1日   8 版)

    □ 郭  飞 

    人生中,工作占据了大部分的清醒时间。忙忙碌碌,许多人只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若压力再大,则有一种苦役之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工作只是为了挣钱而已。只有少数人,比如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的人以及把工作视为事业去追求的人,才会把工作变为前行的动力和人生的又一种乐趣,在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他们创造性的工作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时候工作才更富有意义。

    工程人乐此不疲地修建各式各样的建筑,不仅方便了交通,还留给世人美的享受。在旅游度假的欢乐时光,更多的人选择徜徉在各地别具风格的建筑里享受节奏和韵律之美。“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世界上不仅有音乐塔、音乐梯,还有能奏乐的桥。日本丰田的音乐桥,桥两侧栏杆装有109块音响栏板,行人只要按顺序敲打栏板,就能奏出法国民谣《在桥上》,敲另一侧就能奏出日本民歌《故乡》。漫步于桥上,除了满足人们通行之外,还可给视觉和听觉以及触觉带来愉悦。有一位工程师,他把自己指挥建造的多座桥梁,比例缩小,闲暇时间全都做成了模型,一样可以绽放五光十色的灯光,还可播放动听的音乐。他沉浸其中喃喃自语,这既是我的工作,又是我的使命,更是我愿意付出一生而奋斗的事业。为了使命而工作,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不言而喻。

    无可否认,就一项工程来说,关键岗位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比如项目部的项目经理、书记和总工,他们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更具成就感。但实际上,所有的工作都能让人获得自豪感,比如项目预算、安全、测量和试验等工作。虽然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简单重复的劳动,而正是这些重复性劳动才支撑起一项项伟大工程的完美。因此工程竣工之际、雄伟的建筑落成之时,那一刻的辉煌不能忘记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庆功宴上也要有他们的身影,这种对平凡的肯定尤为重要。就像酒店的服务员,为和自己一样离家在外孤独的旅人提供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顾客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能让她们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件值得做的事情。员工在个人岗位与业务价值之间找到平衡,企业赞赏每位员工富有意义的工作,才会有天地间一座座雄伟壮观的“空间序列”。

    工作是一份得天独厚的享受,在工作中付出体力或脑力,就像玩耍和休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不可或缺,对工作才会有高度的责任感,员工就会在工作中自我引导和控制。企业需要创造条件,让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在追求共同事业的过程中进行自我管理。近年来,企业工会为劳模设立创新工作室,让他们有地方、有仪器、有经费,通过更多的试验,把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企业聘请专家进行各类培训班、研讨班,为大家创造各种学习研究的机会。员工的工作、学习都有适合的目标和平台,激发的内在动力,让员工投入忘我的境界,在工作中充分地施展才华。

    爱好、事业和工作三者合而为一,我们陶醉于工作,发展了自己的爱好,成就了心仪的事业,快乐地享受着生命。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四公司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碧空万里
“书”之吾见
工作成就价值
当年是铁道兵
未来可期
山色如幻
冬日·茶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