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书中的完美人生

黄 金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1日   5 版)

    □ 黄  金

    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我躺在床上,闭上眼睛,静静地品味着一些事物。女人一生都在追求美丽,买了无数华丽的服装、昂贵的化妆品,时常穿梭于美容美发店,为的只是他人眼里的刹那惊艳。

    过去的20年里,我一直追求漂亮和时尚,但也陷入了一种困惑。难道女人的美丽就是光鲜靓丽的衣服、精致无瑕的脸蛋、男人眼中的爱慕、其他女人心底的羡慕吗?这些东西我总觉得不够,还是不够。在我心底,这不是真正的美丽。又或者说,这不是我心目中那完整的美丽。

    后来偶然一天,我在街上看见一对母子,似乎是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就开始给妈妈讲在学校学了什么,他对妈妈说:“妈妈,我们今天学了一句古诗,但是我没听懂它的含义,妈妈你解释给我听,好不好?”妈妈笑着摸了摸儿子充满稚气的脸,点头道:“说吧,宝贝,是哪句诗?”他一本正经地说:“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句诗最早是我在阅读近代中国史时了解到的。声名仅次于“宋氏三姐妹”的“张家四姐妹”――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以一身的传统修养把起起落落的日子过得从容而诗意,很好地诠释了所谓闺秀的内质,真正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再有就是我看过最近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除了一个个高手之外,最让人惊喜的是主持人董卿。她端庄得体,因出口成章而吸睛无数,各种诗词信手拈来,向观众展示了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形容她再恰当不过。于是,我回到办公室细细揣摩着、品味着,突然顿悟,这不是我一直苦苦追寻的答案吗?是书,是书啊,浑身散发书香味才是真正、完整、永久的美丽啊! 

    闻书香,识女人。的确,良好的阅读会让女性睿智豁达优雅美丽。即使普通的装扮,素面朝天,走在花团锦簇、浓妆艳抹的女性中间,也能如白莲一般引人注目。书上说:“岁月虽然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容颜,但是我们优雅的气质会愈加积淀。靓丽的外表是一场视觉盛宴,而自身魅力通常深蕴于智慧之中。”

    我开始走进阅读的世界。每天下班后,我会给自己泡一杯茶,坐在办公室里,静静地、默默地阅读,目光平静而专注地徜徉在字里行间。有一次,我沉迷于读书,抬起头来发现天都黑了,因为太晚了同事们都已经入睡,所以只能独自回到办公室。周围安静得可怕,不巧的是办公室停电了,不过当晚我读的是毕淑敏的《轻轻走向完美》,书中有一句:“善良的有智慧有勇气的女人们,要敢于在黑暗的旷野独自唱着歌走路,要敢于在没有桥没有船也没有乌鸦的野渡口,像美人鱼一样泅渡过河。”于是,我佩服我在黑暗中的勇气,是书中的话语给了我鼓励!

    姐妹们,请一定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我们就能拥有永恒的知性美。即使有一天我们容颜老去,但举手投足间的优雅书卷气质,仍会让我们如脱俗的玉兰一般,散发沁人心脾的香气。从今天起,爱上读书吧!不断汲取书中的营养,修炼自己,你会一天天美丽优雅,拥有完美的人生!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北京公司

青春有梦 无愧芳华
农家“好把式”
书中的完美人生
长桥卧波李志君 摄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
小小的火车票
远方客人
被期待的幸福
篆刻
耳背的父亲
杨连第“登高”全纪录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