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高亚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01日   8 版)

    □ 高亚丹

    他,平凡如许,执着如斯,无论冬寒夏暑,总是穿行在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他,上得了高耸的塔吊,下得了钢筋密布的基坑。他就是中铁十七局郑州恒大未来之光项目安质部负责人王启峰。

    王启峰今年32岁,干过4个项目,是典型的西北汉子,高大俊朗的外表藏不住他的粗犷与豪迈,像鹰一样锐利的眼睛时刻搜寻着潜在的安全隐患,不苟言笑的脸上似乎总挂着“我很认真”这几个字。大家说:“现场有安全员巡查,哪有那么多安全隐患?”可他却说:“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在施工现场,安全的背后就是生命。”

    他的话很多。新工人进场前,他都会进行安全教育;各工种作业前,他都会进行安全交底。他明确地告诉作业人员安全规范,并教育作业人员施工的安全条件和标准,以及如何自我保护和逃生。他看见现场的陌生人员和车辆会主动询问核查。每天的班前会上,一遍遍的嘱咐作业工人要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牢记和执行各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

    他不讲情面。有一次,一位工人在高空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带,被王启峰当场叫停,让他作业前务必系好安全带,并把危险性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讲给周围的作业人员听,最后按照《安全文明处罚细则》对违章人员进行罚款处理。负责人跑过来求情说:“这次算口头警告,别罚款了,下不为例!”王启峰很生气地说道:“我们可以讲人情,可事故从来不留情!大家心存侥幸和纵容的每一次违章,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致命事故。大家不仅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更要对他人的生命负责!”从那以后,再也没人敢来找他求情了。

    他很忙。每次大家找他,十次有九次都在现场,要不就在去现场的路上。他认为,项目露天施工、高空作业、现场复杂、人员流动大,所以危险因素就多。安全员不能待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必须勤快,多跑现场,要及时跟踪施工生产,掌握安全状况,对施工用电、机械设备、临边洞口、安全“三宝”等要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并记录在册,在最短时间内消除安全隐患。王启峰说:“安全无小事,我勤走走多看看无妨,不能因为我的松懈麻痹,让本可避免的事故发生。我希望大家安安全全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王启峰的工作很平凡,但正是无数像王启峰一样,在平凡岗位上的执着坚守,才为工地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为工人和企业带来平安喜乐,才有我们此时此刻的幸福模样。

    新的一天开始了,王启峰又重复起昨日的匆匆脚步……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碧空万里
“书”之吾见
工作成就价值
当年是铁道兵
未来可期
山色如幻
冬日·茶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