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以专业施工能力抢滩海上风电市场

刘才坤 霍寿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9日   1 版)

    本报大连12月18日讯(通讯员刘才坤  霍寿垚)日前,在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中国铁建港航局“铁建风电01”和“中船海工101”两艘风电安装船,历时3天完成第21台、22台两台风力发电机吊装,刷新国内高纬度风机安装施工速度最快纪录。

    近年来,该集团大力提升专业施工能力,先后中标和实施了大连庄河(华能)、江苏启东(华能)、华能汕头等一批海上风电项目。

    其中,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大连庄河石城岛东侧海域,是国内首个高纬度严寒地区海上风电项目。为此,项目部详细勘察该海域涌浪、水位及水下地质条件,并对每台风力发电机的安装时间和人力消耗情况进行分析,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风电安装船、运输船、锚艇等12艘施工船舶在施工现场紧密配合联动,将施工效率提升一倍,保证了项目进度。

    在亚洲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启东项目施工中,该项目所安装的风力发电机单叶片长达78.9米,重23吨,与传统机型相差较大,业内无施工案例可参考。为此,该集团对安装方案逐步进行分解细化,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圆满完成了100多吨重的塔筒和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吊装,破解了长江出海口风力发电机安装难题。截至目前,该集团依托重点风电项目,已累计取得8项技术专利成果。

    与此同时,该集团依托中国铁建海洋基础工程实验室,已自主研发了《外海大型风电机组运输与安装施工关键技术》等13项海上风电和深水基础施工核心技术、专利产品。

    凭借船机装备和科技优势,该集团海上风电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合同额达58.46亿元。

庄尚标与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区长龚宗元会谈
成都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召开案件“压存控增 提质创效”暨2020年度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述职会议
尚义县委书记一行到访中国铁建并送来感谢信
王立新向中国铁建质量管理培训班干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铁建2020年党内统计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以专业施工能力抢滩海上风电市场
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推进转型升级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科学蓝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