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以科学蓝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洪 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9日   1 版)

    洪  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蓝图的重要一年。当前,全力以赴实现“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正在成为各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既应着力“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应着眼“开局”,把“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研究好制定好,发挥战略导向作用,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战略规划的编制要重视。战略规划是为企业发展谋局定向,它既决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也明确企业实现既定目标的路径和方法,更体现着企业领导班子推动发展的决心和意志。众所周知,小米基于营销和服务差异化的成本领先战略,在激烈的电子产品市场杀出重围。企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高度重视自身战略规划。要提高站位,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员工高质量生活、建设新时代质量效益型企业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战略规划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研论证,发挥集体智慧,确保企业这艘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战略规划的工作要科学。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认为,战略就是以竞争定位为核心,对经营活动进行取舍,建立符合本企业的独特的适配。对企业来说,在战略规划中,“不做什么”和“要做什么”就是重点思考的课题。只有科学预判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精准掌握企业内部环境分析,尤其是核心能力、竞争优势和发展劣势的分析,才能真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案。要创新研究方法和手段,尤其要强化数据资源的分析利用,在目标指标测算、政策效果评估、意见收集等方面,要广泛运用波特五力模型、SWOT分析和大数据等方法,切实提高规划工作的科学性。

    战略规划的目标要务实。目标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标榜的。在华为长期发展历程中,在其历次战略的制定与调整中,“活下去”是华为始终坚持的最高目标。作为施工企业,更应该立足现实,不能机械式地在既有基础上按照百分比增加,更不能迎合式地提出不切实际的指标而盲目发展。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战略规划完成情况的前提下,结合外部环境、自有资源和抗风险能力,从发挥优势、克服劣势、利用机会、避开威胁等原则出发,来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当然,这个目标不能太容易就能达到,也不能高到永远也碰不着,“跳一跳,够得着”最好。

    战略规划的执行要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战略一旦确定,精准的战术+严格的执行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单位“十四五”战略规划一经颁布,首要任务要加大战略规划的宣贯力度,要切实增强战略规划实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上到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能凭兴趣和经验做选择,更不能边想边做、边做边想。要加大战略规划实施的督导督查工作力度,对重大战略节点、方案落实情况要及时通报;对偏离航向、执行不力的要及时校正,全力确保战略落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庄尚标与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区长龚宗元会谈
成都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召开案件“压存控增 提质创效”暨2020年度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述职会议
尚义县委书记一行到访中国铁建并送来感谢信
王立新向中国铁建质量管理培训班干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铁建2020年党内统计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以专业施工能力抢滩海上风电市场
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推进转型升级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科学蓝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