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贯通

刘福昌 秦少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1 版)

    本报荆州12月16日讯(通讯员刘福昌 秦少松)12月9日上午,随着“新气永安”号盾构机抵达位于湖北省监利市白螺镇的接收井,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湖北潜江至广东韶关输气管道工程长江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长江盾构隧道全长3481米,管片内径3.08米,为长江上一次性穿越距离最长的3米级盾构隧道,最大埋深54米,先后穿越地层有全风化、强风化、中风化、微风化泥质砂质板岩,9处破碎带,3处大的挤压破碎带,地质较为复杂。

    针对隧道的特殊水文地质条件,中铁十四局充分发挥多年来穿江越海隧道施工的丰富经验,联合铁建重工量身定制了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采用复合型刀盘,液压驱动,配备直接和间接式两种泥水平衡模式,以应对复杂地质,提高施工效率。

    施工过程中,他们采用盾构机分体始发、配置优质泥浆、调整掘进参数、巧妙利用小断面空间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相继克服了大埋深、高水压、破碎地质等难题,取得了一批技术专利和工法成果,在穿越两岸大堤、渠道河、密集棚户区过程中,未发生地面沉降现象,历经14个月的有效掘进,安全顺利穿越长江。

    据悉,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全长830公里,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供气60亿立方米,将极大缓解湖南、广东等地天然气供需压力,为推进沿线地区清洁能源利用及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庄尚标出席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座谈会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揽获228亿元城市开发项目
两大铁路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中国铁建
蹚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路
沪苏湖高铁南浔站交通枢纽工程开工
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长江盾构隧道贯通
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建成通车
推动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向一线延伸
让更多大师工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