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彩

何义斌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01日   3 版)

    中铁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义斌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抓好共青团组织建设,加快青年人才培养,是凝聚企业发展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蓄力量的基础性工作。

    要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发挥政治引领在团建中的作用。政治性是团组织的灵魂,各级团组织要引导青年进行理性思考和表达,要把握青年特点,善于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主张,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对青年的引导力、说服力、亲和力。要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广大青年应走在企业改革发展前列,在企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才华。各级要大胆使用和积极推荐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让年轻人在各方面经受锻炼。团组织应找准“青年人才建设”的结合点,运用有效方式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留下共青团印记。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联系和服务是青年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不深入青年、不密切联系青年,就谈不上引导青年;不解决青年的问题、不维护青年的权益,就得不到青年认可。团组织要架好党与团员青年之间的桥梁,把青年的诉求反映给企业,把企业的要求传递给青年。对于企业来说,青年人是中坚力量,把这支队伍建好,对企业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企业深化改革中开创新局面。当前,企业团组织面临着对青年思想引导的吸引力不足,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我们要树立问题导向和开拓创新意识,重点实现“四个转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在团的工作中树立新理念,占领新兴阵地,做好理论研究,改变老套路,采用新招数,提升工作效果和成果。要进一步转变凝聚手段。团组织要转变和青年对话的方式,走进青年、贴近基层、走入内心。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帮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职业操守,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需求,争取更多资源解决青年问题,凝聚青年力量。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在“实”字上下功夫。策划贴近生产经营,利于青年创新创优、成长发展的活动,实现团的事业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机制。突破组织框架限制,构建“大团建”格局,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的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展工作,变有限资源为无限资源。

    在自我锤炼中提高能力素质。共青团干部的素质是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注重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有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能力;要保持激情,有“一团火”的精神,时刻保持青春朝气和工作激情;要突出实干,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团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让团干部能够有锻炼的舞台;要加强基层历练,团干部要扎根到基层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层的体验、锻炼中,感受基层氛围,倾听基层声音,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要研究工作规律,围绕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找到团的工作规律和特点;要善于抓重点,抓大事、抓主要矛盾、抓重中之重,牵住牛鼻子,找准着力点,体现出共青团工作的巨大价值;要严格自律,时刻提醒、约束自己,心中充满正能量,增强人格魅力,带领青年成长进步;要增强信心,怀着深厚感情,带着满腔热情从事团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困难击倒,永远满怀信心。

    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面临着干事创业的好机遇。广大青年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具有志存高远的价值导向,涵养行稳致远的胸怀格局,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综合素质,在干事创业中彰显价值、成就未来。

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彩
用匠心丈量生命厚度
精简流程助力“去机关化”
以全会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党员参观企业文化荣誉展厅
开展纪检干部理论和实战“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