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父亲

冯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7日   7 版)

    □ 冯  磊

    难得的一次机会,单位让我去外地学习,执拗的父亲坚持要去车站送我,提着我的行李走在前面。行李虽然不重,天气也不太热,五十出头的父亲明显气喘吁吁。我说自己来,他却倔强地要亲自拿,抢都抢不过来。我望着父亲有些驼背吃力的背影,忽然想起小时候学过的朱自清散文《背影》,思绪万千,湿了眼眶。

    记得小时候,自己在作文里经常提起父亲。现在想来,大多是应付了事。父亲是个怎么样的人?对于子女来说,父亲犹如一棵树,扎根在泥土,只知道根在那里,却没有办法看到泥土里。我与父亲相处的20多年间,也未能读懂他这本厚重的“家书”。我曾问过贾书记,问过徐师傅,问过冀老哥,问过春华姐,或许跟父亲相识的人,我都问了个遍,就像努力探索新大陆的“哥伦布”。“你父亲比较能忍耐”“你父亲文采特别好”“你父亲特别幽默”“你父亲特别正直”……为了读懂这本“家书”,我搜索过他徒弟写给他的文章,翻来覆去的细读,最后也只是体会到“他和他的部长,他和他的风清月白”。治丝而棼,或许我还需要更久的陪伴才能体会他的一切。

    记得我刚到新项目,满怀信心,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恨不得立刻实现自己的全部想法,展现自己的能力。我激动地打电话告诉父亲我的憧憬,父亲却笑着跟我说:“静下心,你现在刚入职,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以后有的是机会。”当时,我气不打一处来,觉得自己被最该希望得到鼓励的人泼了冷水,冰冷至极。直到我慢慢适应了新环境,回首才发现当时的自己有多么的无知和傲慢,猛然惊觉父亲当初也只是希望我能够从自我幻想中清醒过来。此后,我便开始提醒自己,给自己“泼冰水”,不断地重新审视自己。

    记得我对自己的名字充满了疑问。“妈,我为啥叫这个名字?”“问你爸去。”“爸,为啥?”“不为啥,为了让你坚强点呗。”可惜造化弄人,终究世事难料,小眼睛的我从小就夹不住泪水,受不得一点委屈,即使我不想哭,眼眶也留不住泪水。20多年间,我喊出过数不清的责怪,质问父亲为何没能给我更好的条件,埋怨父亲为何没能在我需要的时候陪着我?父亲总是站在阳台,点起一根烟,沉默无言。现在,我身处他乡,才发现生活中太多的无奈。有一天,工作上受到批评,我有许多委屈,躺在床上思考,没流泪,只是想起了父亲,想到他50多年为全家生活的辛苦奔波。我给父亲打通了电话,说了一句:“爸,辛苦了,我想你了。”挂了电话后,我哭了,眼泪没能止住。

    记得父亲特别爱说笑,周围人总能感受到他的幽默和乐观。我认为父亲是个很傻的人,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他在做,面对生活中的太多辛劳,也只是笑笑而已。每当我遇到难过的事情,都会向父亲倾诉。我丢了自己喜欢的东西,父亲则笑着说:“都是好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父亲笑着说:“一帆风顺,活着有啥意思!”在这耳濡目染的20多年里,我也变得特别开朗。大家有时会说我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人,我也经常跟别人说笑,也希望看见别人开心起来。我曾好奇父亲带给我的幽默,能够帮助我过好自己的这一生吗?现在我才知道,这些已经渗透到了我的生命中,无数的快乐,亲情、友情和爱情。

    父亲如一座山,壁立千仞,高大巍峨;父亲如一本书,字字珠玑,丹青妙笔。现在的严厉,只是为了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善意的提醒,只是为了抵抗失败的残酷。他没能给我全世界,但给了我他可以给的全部。他对我的爱留在了我的时光里,刻在了他的皱纹里。

    “爸,我爱你。”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四公司

“恋”上高原
论《钢铁脊梁》的史诗性品格
赤子心 铁建梦
守望
飞凤(布面油画)
这不是一个故事
光荣的铁道兵
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