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温暖脊梁

黄 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7日   4 版)

    □ 黄  香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常常会想,幸福是什么?是每天夜晚归家时为你亮着的那盏灯,是清晨醒来时那一米阳光的暖,是天凉记得加衣的叮嘱,是情有所依、爱有所托的牵挂,是恰逢一朵花开的欣喜,亦或是三两知己喝茶煮酒的诗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时间之轮如期驶到万物复苏的春天,在多数人仍处在慵懒挣扎的空档时,中国铁建人早已开始四处奔走、辛苦劳作,他们最早出发,希望用钢筋、水泥为每一位远方游子铺平回家的路。

    流金铄石、夏日可畏。这一生,我们都曾温暖过别人,也被许多人温暖过,正是这些生命中的点滴,汇成暖阳,温润了生命的薄凉,坚定了前行的力量。从纸上到空中,从梦里到现实,无数铁建人,无数建造者,不畏艰辛,日夜鏖战,把梦想化作大地上一条条真实的银色线,安静地缠绕在时间的恩赐里,远行在中华民族走向富强腾飞的时光隧道里。是用心,是无畏,为外出归家的我们奏响了一曲曲回家的乐章。

    层林尽染、硕果累累。收获之际,携着阳光,依着温暖明媚前行。温暖是飘飘洒洒的春雨;温暖是写在脸上的笑意;温暖是义无反顾的响应;温暖是一丝不苟的配合。在心中种下多一点善意,多一分美好,努力生活,努力不辜负,用心生活出铁建人最美最真实的样子。秋风凉了,在饱满祥和的月光里,是这些“基建狂魔”们,用承载着忧伤和倾注着心血的刚强,让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让一条条高速路、一道道动车线延伸至远方。

    傲雪凌霜、粉妆玉砌。人总是要爱着点什么,如草木光阴,一书一茶,一饭一粥,都是生活的真味,日常的欢喜都在这些点滴细微处,做喜欢的事情,把身体照顾好,把灵魂安顿好,需深知,美好的光阴,是自己给予的在乎。所谓美好,不是要求我们创造多么惊人的伟大壮举,而是懂得欣赏别人,更懂得爱自己,对家人朋友要珍惜,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明白,大到国家科技创新奉献者,小到家庭全职者,都是构成当今和谐社会的不可或缺体。愿我千千万万个中国铁建的同胞,始终能保持初心,微笑走过每一轮四季,于岁月深处归来仍是少年,愿君走过命运浮沉,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愿如约而至的是每一份虔心经营的馈赠。

    生活或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不必抱怨,人总要经历点什么,来让生命更丰盈。正如林清玄所说:“一尘不染不是不再有尘埃,而是尘埃让它飞扬,我自做我的阳光。”这一生,我们需学会和善良纯真处成良师益友,好好生活好好爱,用顺其自然的心态,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花香润笔,暖阳做墨,悄悄拾取那遗落的美好,用时光加以研磨,把断断续续的心情,写成一排排舒缓铿锵的诗行,安放在心田最中央,用一生一遍的时光,在文字中感受那份浅浅的喜欢,享受那份静静的纯音。

    伴随着草丛间秋虫的吟唱和这日愈清冷的月光,我们与温暖作伴,一路前行,于相互理解、协作中去体味、去领略,铁建人在“飞沙走石”间锻造的铁血柔情。

    作者单位:中铁物资云南公司

军营食堂趣事
大路情深(版画)
温暖脊梁
冬天
我,爱这土地
遇见你 爱上你
杨连第连采访记
“奇迹”背后的辩证法
书法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