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融铁建奇迹 绘山海新经

——大路青年画家殷鸣《山海新经》系列作品赏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7日   5 版)

    殷鸣用不同材料进行创作探索。

    王  艺 摄

    《山海新经》系列之狌狌  (版画) 

    殷  鸣

    《山海新经》系列之类  (版画) 

    殷  鸣

    《山海新经》系列之玄龟  (版画) 

    殷  鸣

    《山海新经》系列之鯥  (版画) 

    殷  鸣

    《山海新经》系列之鹿蜀  (版画) 

    殷  鸣

    王秉良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写道:“神话不特为宗教之萌芽,美术所由起,且实为文章之渊源”。大路青年画家殷鸣,使我国上古文化瑰宝《山海经》成为神奇的连接走廊,让神话关照现实,将洪荒时空和当代地理相交汇,使宏伟建筑与神怪形象相辉映,开掘出浪漫奇崛的《山海新经》系列作品,无疑为大路美术创作探索了一种新的艺术呈现形式。

    2011年,殷鸣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这座既有最新兴前卫的当代艺术,也有最古老典雅的传统绘画的艺术殿堂内,艺术形式既包罗万象,又显得怪诞诡谲,殷鸣在巨大的反差和碰撞中消化汲取。她的两位导师,一位是老一辈连环画家、工笔重彩画家庞邦本先生,另一位是动画系主任温德斌教授,截然不同的艺术熏染,给了她艺术导向的更大可变性。在研二期间,殷鸣参与了著名艺术家徐冰的动画项目制作,这让她体会到,诸事万物融合的可能性,艰难且有趣,这就是艺术创新的价值所在。2014年在硕士毕业作品《洪荒十二祖巫》创作中,她深入研究观摩了许多佛寺、洞窟的壁画、日本的画卷、纹身图案,之后用自己擅长的线条,结合最传统的墨线勾勒,扫入电脑后,借鉴敦煌壁画的赋色规律,用数字手绘板上色,强调表现出色彩的古雅斑驳之感,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获得好评。

    如今加入中国铁建的殷鸣在大路美协老师的指导下又发现了新的可能:创作与专业结合、与企业结合、与时代结合成了她作品的重要命题和思索。重读《山海经》让她发现,古人在奇幻心理折射下也客观真实地记录了地理和历史。这部传承中国文化的最古老传奇之作,和中国铁建这一工程遍布大江南北不断刷新新世纪地理面貌的企业,可以结合起来,于是就有了创作《山海新经》的动因。

    “女娲炼就补天缺,精卫衔来填海平”,中国铁建人在新时代不断创造着改变世界的“山海新经”。而传承中国文化,让艺术为企业服务是大路画家的责任。大路美术也应以专业性、现代性和创新精神奉献出高质量作品,才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我们期待殷鸣的《山海新经》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画家简历:

    殷鸣

    1990年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现任职于中铁二十二局。

    2011年绘本作品《兔儿圆》获北京电影学院第十一届漫画节绘本评委会特别奖,作品展出于北京电影学院。

    2012年参与制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动画作品《汉字的性格》,该作品展出于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2014年作品《洪荒十二祖巫》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和「研展/延展 志异—非现实的几个可能」,作品展出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5年获选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青年插图插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并参加结业展览,作品展出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2020年入选中国铁建大路美术研究院重点工程宣传系列版画创研项目。

    作品解读:

    “狌狌”音同“猩猩”,它通晓语言,善于行走,和大桥一样阡陌交通,象征着沟通和连结。据考证狌狌出于今越南交趾和广西十万大山附近。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钦州市子材大桥毗邻狌狌的考证地广西十万大山。子材大桥为我国目前所建最长跨度自锚式悬索桥之一,它跨越钦江,是城区四条过江通道之一。工程曾荣获广西优质工程奖。

    作品解读:

    “类”是一种头上有毛发,山猫状的神兽,一身兼有雌雄两性,它和平无妒,能给人带来和美福瑞。“类”出于亶爰之山,多水,无草木,据考位于今河源地区。

    河源当地特色建筑物为龟峰塔,祈福人民安居乐业,岁岁平安,龟峰塔作为宋代古建筑,为广东省首批公布重点保护文物之一,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龙连高速,有着“最美扶贫路”之称,是国家高速汕昆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连高速是承载沿线368万当地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致富路。将沿线130多个贫困村串联了起来,对加快当地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的外运,以及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作品解读:

    “玄龟”是助大禹治水的神龟。蛇尾而鹰嘴,背坚如磐石,能负重担当。“怪水出焉,向东流注于宪翼之水,其中多玄龟”。据研究,形状奇特的水是指由鼎湖山附近的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北江、西江与绥江汇流三水。当地特色文化建筑为胥江祖庙,始建于南宋,历经元、明、清各代多次修葺,为一座瑰丽多姿的艺术之宫。被广东省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中铁建电气化局和中铁城建承建的广佛环线工程,是环绕广州市和佛山市的市域铁路,是珠三角“三环八射”中的核心一环,将佛山西站和广州南站两大枢纽联系在一起,是广佛互通的重要交通设施。

    作品解读:

    “鯥”( lù)出于柢山,它是一种似牛状的鱼,冬眠两栖,羽翼蛇尾,它勤恳又充满活力,能给人带来巨大能量,据考位于现在广州大罗山附近。

    距离大罗山八十公里处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广州南站具有超强人流集散能力,是第一级辐射全国的交通枢纽。向北连接中部区域,向西连接西南区域,向南辐射珠江两岸,并延伸至香港、澳门,对珠三角区域的交通资源整合具有重要意义。

    作品解读:

    “鹿蜀”似奔腾骏马,身着虎纹威风凛凛,其声音如天籁,其能给人们带来福禄,福荫子孙。据考证杻阳山为当今的鼎湖山,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境东北部。

    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西江(界首至肇庆)航道整治工程,为完善珠江三角洲等级航道网建设和延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迎来广阔的空间。航道完成扩能升级后,通过能力有望大幅提高,河道宽广如虎背,货运航船车水马龙,极大地造福于人民。该项目获交通运输部优秀水运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

    《山海新经》系列之九尾狐  (版画) 

    殷  鸣

    作品解读:

    “九尾狐”形状似狐而九尾。一说是“鸠”尾音同“九”尾,它能明辨是非,不受蛊惑,是上古祥瑞之兽。

    九尾狐出于青丘之山,据推算位于今福建省龙岩市区域,当地特色建筑物为永定土楼,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已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位于龙岩的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赣(州)龙(岩)铁路,是福建省西出的重要通道。赣龙铁路的建成,将加快革命老区、贫困丘陵地区的经济发展。吊钟岩特大桥当时是国内首次最大跨径的单线铁路上承式劲性钢管骨架钢筋混凝土提篮拱桥,该桥横跨地势险要的吊钟岩隘口。获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火车头优质工程二等奖”、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融铁建奇迹 绘山海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