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90后看《激战无名川》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07日   4 版)

    樊鸿锡 书

    □ 车  凯

    挣脱时间的束缚,掸去思想的灰尘,一部电影《激战无名川》将我带入一个硝烟弥漫、铁血无双的年代。敌机嗡鸣,炮火连天,满目疮痍,倏然又被一场大雪遮盖,谁会一下子把战争同这浑然洁白的天地联系到一起?

    那是1951年冬,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某部钢铁九连担负着抢修无名川铁路大桥的艰巨任务。因为运往前线的兵员、粮食、弹药将在三角地区集结,而无名川作为三角地区的咽喉,自然被美帝列为了绞杀战的重点打击目标。就在距离上级指定通车时间——新年零点只有三天的时候,大桥又被炸断了两孔钢梁。敌人的目标十分明确,毫不理会地面武装队伍的纠缠,一心想要炸掉我军前线补给线。在敌我力量悬殊情况下,我军失去了制空权,被迫只能在夜间抢修被炸毁的铁路桥。铁路修复的速度如何才能赶得上被敌机破坏的速度?还未来得及看清战争全貌,我已经嗅到了一种压抑惨烈的战争气息。

    九连长郭铁带领全连战士战风雪,斗严寒,他们就地取材,大胆创新,用提前预制的枕木垛搭建桥梁,做到了“随炸随修”;他们下到冰冷的河水中去打工字梁,又深入火海抢救战略物资;他们勇闯弹区,剖开弹膛,排除敌机投下的大量定时炸弹;他们布下疑阵,迷惑敌机,巧妙地夺取抢修时间……最后在朝鲜人民军高射炮部队的配合下,提前抢通了大桥。

    “敌人用定时弹包围我们,可同志们说我们用一榔头一锤子给敌人来了个反包围,打了个歼灭战!”一人倒下,千万万人站起。翻开历史的书页,停留在影片取材的满浦线百岺川大桥战役,看到的是一串直令我头皮发麻的数字:激战76个昼夜,轰炸26次,投下炸弹9000吨……我尽量平复已经颤抖不已的心,接着看下去:据不完全统计,铁道兵团在近3年的抗美援朝抢修铁路中,共有1336人牺牲,2989人负伤,共抢修、抢建、复旧正桥2294座次,延长128.88公里;线路14691处次,延长1003公里等,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和忠诚的信仰打造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连美国空军也不吝赞叹“我们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坚决的建筑铁路的人”。

    看完这些数字的我默然了,因为我实在无法想象在如此敌我力量悬殊、铁路建设几乎全部依靠人工的前提下,铁路的修复速度是如何跟得上、甚至超越了飞机炸弹的破坏力的,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智慧?也许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解开我的困惑。于是,我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刚刚过去的那波疫情高潮。

    “90后”曾被老一辈冠以“垮掉的一代”,但在突如其来的的疫情面前,我们毅然选择“逆行”,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把笑容和泪水全部藏在面罩里,把一切乃至生命交付给国家,用微微烛光凝聚出了奇迹般的胜利。“90后”对青春响亮的回答,写在摘下口罩的勒痕上,写在穿着防护服的陌生背影上,也写在战“疫”烈士的墓志铭上……

    于是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经历的同时也是革命先烈期望的——在民族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国家的发展给个性发展以机会,社会安定给青春绽放以舞台,或许在别人看来就像一场大雪掩盖了之前的战争痕迹,但只要这片纯白上染上一点点污痕,铭刻在基因里的责任和担当就会被唤醒,因为华夏儿女的血管里本就涌动着家国情怀。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三公司

赵宁的筑路日记
加快复旧和新建、重建家园
开工典礼(版画)
90后看《激战无名川》
“雾”是一种思念
写给父亲
想念妈妈
美丽青城
奔跑吧,少年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