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安全生产来自哪里

姜振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31日   2 版)

    姜振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在人民的诸多利益中,生命安全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身体健康是人民幸福最基础的保障。对于我们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涉及职工生命安全,是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因此,企业的全面安全管理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把“防患于未然”认真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员工,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得力、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执行给力、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来自“你、我、他”。安全关系你我他,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全员安全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安全生产是一项全面、全员、全过程、全天候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要在企业构建“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强化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会安全。各级管理人员要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根植于员工思想深处,践行于日常工作之中,乃至延伸到工地之外、生产之外,融入员工家庭生活,涵养全员安全健康的行为方式和良好习惯。

    安全生产来自“上、中、下”。上,是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者;中,是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者;下,是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者。制定制度的目的在于执行,在于落实。目前企业并不缺少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而是制度执行力不够,制度落实不到位。因此,作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相关人员,要把企业日常施工生产的每个环节都纳入监管视野,适时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成立安全管理组织,分解岗位责任,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让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起到促进生产、保障安全的作用。

    安全生产来自“天、地、人”。在安全生产这一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同样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无法控制风沙雨雪、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但管理者要有预知、预防、预控、预管能力,把握客观规律,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更是离不开“人和”。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开展安全工作不光是有关负责人与安全员的“小合唱”,而是全员参与的“大合唱”。我们要通过层层宣传发动,加大奖罚力度,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在安全大舞台上每个人都是演员,要养成互相支持、配合、监督的良好行为习惯。唯其如此,方能织牢密不可破的“安全网”,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固若金汤,确保安全之树长青。

    安全生产来自“干、管、算”。对于安全生产而言,“只知道”和“能做到”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安全生产是靠行动“干”出来的。同时,安全生产也是“管”出来的,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职、敢抓敢管,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格执纪,依法严厉惩治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为了使安全生产的理念和行动渗透到每名员工的心中和手上,我们还要常念“安全经”,学会算好安全生产“八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和“生命账”。

    安全生产来自“国、企、家”。安全是根绳,一头系着国家和企业,一头系着家庭和自己。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安全工作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更是事关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企业各级都要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做到真重视、真明白、真投入、真处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而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安全生产既是一项工作职责,又是一项家庭责任。员工家属要用亲情、爱心和责任提醒员工时刻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通过“上班前一句叮咛,下班后一句问候”,让员工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严格遵守安全工作守则,以实际行动自觉承担起安全生产的家庭责任,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安全生产来自哪里
工地装上“千里眼” 全员盯控保安全
全力以赴保增长
重点工程传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