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泔水桶“瘦身”记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2日   3 版)

    通讯员  车  凯

    近日,中铁十二局三公司京唐高铁一分部进行食堂管理改革,饭菜质量明显提升,职工到附近餐馆“开小灶”的情况已基本消失,在项目大干期间就餐人数达到顶峰,泔水桶里的食物残渣也仅能盖住桶底。看着“瘦下来”的泔水桶,项目负责人乔亚楠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9月1日,乔亚楠清洗餐盘时,发现旁边的泔水桶内竟然有3个完整的包子。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犹在耳旁,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乔亚楠顾不得脏,伸手将包子从泔水桶内捞出,拿到了会议室,召集项目全体职工开会。

    乔亚楠说:“我们要坚决制止浪费粮食的行为,同时还要思考一下,是不是我们食堂的伙食不可口,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使泔水桶‘瘦’下来。”听此一席话,一位员工满脸通红地站出来,主动承认错误,并解释说,感觉包子馅不新鲜,味道不合口。话音刚落,职工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菜品单调”“太油腻”“散装佐料质量不好”……找出了问题所在,乔亚楠随即定下了食堂管理“全员参与、公开透明”的调子。 

    他们取消了食堂管理员岗位,由各部门每周轮流派人采购食材,单价公开透明,并开展全员监督,保证了食材的质量和数量;加强对油、盐、酱、醋等佐料的质量把控,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和购买渠道;每日核定就餐人数,如有人员变动及时通知厨师,减少了食材浪费;菜谱随着季节时令变化,每月定期召集全体职工投票选出“心仪菜谱”,有效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同时,他们加大“光盘行动”力度,用餐以“少量多取”为原则,职工之间相互监督。

    项目党支部书记杨海亮说:“泔水桶里的‘水平线’是检验食堂管理质量的重要标尺,我们下决心改革就是要让大家吃得舒心、吃出健康,做到‘早餐简单营养又美味,午餐一周之内不重样,晚餐远离油腻要健康’。”

让“中国援助”成为靓丽品牌
防范廉洁风险 助力海外发展
“茶水间”里上演云直播
职工“点菜” 工会买单
构建党建共建新格局,为施工生产赋能
当好反腐倡廉“前哨”
泔水桶“瘦身”记
常胜将军张海涛
选取身边人和事打造教育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