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抢修龟殷铁路的难忘岁月

章义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7日   4 版)

    □ 章义方

    入朝后,我的第一个任务是随股长陈喜参与接收祖国分配来的铁路职工,给每个连分配1名领工员或者领工长,还有几名技工,具体指导部队施工。此后33团随军职工的工作安排,一直由我具体兼管。抢修龟殷铁路是中央决定的,一切需要从零开始。毛主席要求铁道部队“一月入朝,二月开工,四月完成。”任务如此急迫,只能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全线几十个团,一字摆开,尽量避开大山等难啃的骨头。我团承担了1段便线和2座较小便桥的建设任务。部队在开进的同时,各级领导利用一切机会,运用各种形式,反复动员鼓励,干部战士个个士气高昂,特别是在38军英雄事迹的鼓舞下,大家纷纷表决心,争当英雄连、英雄排、英雄班。

    入朝后,发现敌机几乎天天来袭扰。借鉴兄弟部队经验,我们很快学会了一套对付敌机的办法:一听到警报响,每人把从国内带来的白布盖在身上就地卧倒,这与大地白雪融为一体,敌机不易发现。当时敌机以侦察机居多,渐渐地官兵们也不在乎了。施工中最大的困难是:朝鲜北部气温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地冻三尺,一镐挖下去只有一个白印,战士们的手被震麻震裂出血,地面却坚硬如石,根本挖不动。面对这个难题,干部战士都在苦苦摸索。这时兄弟单位传来了经验:用炸药爆破。各个连队都开始采用炸药爆破,炸出裂缝,再撬开冻土。我团二营八连连长张维阔要求各班组成突击队,摸索出打洞、装炸药、堵洞门的窍门,总结出了一套节药增效的经验。兄弟单位也不断传来挖拐子洞等办法。八连及时要求各班组学习应用,效果确实很好,一炮能炸出几十方冻土。后来,我们又在堵炮门上下功夫,堵得越紧实,爆破的效果越好,有的一炮能炸一两百方冻土。此后,八连还发明了一拐二拐,各班同时放连环炮,一次炸三四千方,大片冻土被震裂震酥震飞,施工进度大大加快。此时八连运土工具不够,就发动战士上山采藤编筐,砍伐树木,锯大木段子夯土。团党委迅速总结推广八连的经验,全团施工进度又进一步加快。这时团党委又反复强调,在抓进度的同时,一定要确保质量,强调冻土不能做填土,填土必须反复夯实,便线便桥决不马虎,要确保列车安全。我团便线建设完成较快,但三连、十一连负责的两座小桥建设十分艰苦。战士们要用指挥部提前预制的枕木垛,在小桥两端各建一个桥墩,很方便,可由于目标较大,多次被敌机炸坏,但很快又被修好了。因不是重点工程,没有高炮掩护,敌机几次轰炸时,有不少战友伤亡。

    我33团完成任务较早,师部决定从我团抽调3个连队支援31团苏民洞大填方工程建设,帮助挖土运土。这个大填方是龟殷铁路全线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后,朝鲜首相金日成在志愿军领导陪同下,来工地视察并慰问部队官兵。整个龟殷铁路抢修,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的密切合作下,经过全线部队日夜奋战,顽强拼搏,于1953年3月30日胜利完工,仅用60天时间完成了原定90天的任务。这是抗美援朝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提前1个月建成129公里龟殷新建铁路。

    (作者系志愿军老战士,原铁道兵11师干部科科长)

抢修龟殷铁路的难忘岁月
时代里的足音
沉者为金
协 作
青春写华章
月城·水韵
我在工地看云海
小区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