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铁人”工地情

车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5日   6 版)

    □ 车  凯

    李坤刚加入京唐高铁项目,就突显出了自己性格中的韧性,当项目技术力量不足时,他主动请缨从测量岗转到技术岗。他说:“因为两个岗位在工作内容上有交叉,我可以更快充实项目技术力量,同时也可以学到更多知识技能。”

    为了以最快速度适应新岗位,李坤把工作的“疯劲”表现得淋漓尽致,经常在通宵值完夜班后,第二天照常精神抖擞地继续工作。“我在他的眼里看不到对工作的一丝倦意。”项目技术负责人李骞说,“我自认为在工作上已经投入了足够多的精力,从没想过会在这点上对别人产生由衷的佩服感。”

    李坤是典型的山东大汉,性格执拗且直来直往,在工作上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管理施工队伍也同样一丝不苟。有的工人刚开始不适应,产生了抵触情绪,认为李坤在故意找茬儿,矛盾一度激化。随着时间推移,工人们逐渐发现李坤并没有拿瓶水躲在工地空调房里“耍清闲”,偶尔出来指手画脚,而是与施工队伍同吃同住,在一道道工序中给予自己最大帮助。工人的工作态度逐渐发生转变,施工时遇到问题会主动向李坤请教,甚至会监督指出工友在施工中的缺陷,杜绝了返工现象。

    在京唐铁路跨宝武公路连续梁施工中,其中一个主墩设计位于种田引流排干渠中央,项目综合采用“混凝土桩+高压旋喷桩”围堰施工,当70米深基坑成型时突发涌水涌泥,为了达到混凝土灌桩条件只能不断地进行抽排。            

    项目负责人乔亚楠说:“因为需要不断排干基坑内的水和泥沙,时间一长,不仅紧邻的宝武公路路基会下沉,而且会对围堰造成极大压力,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地完成所有桩基施工,不然只能回填后重新围堰开挖,这样一来工期至少会滞后两个月。”

    李坤就是在此时临危受命被紧急调往跨宝武公路连续梁施工前线。李坤每天吃住都在工地上,几乎24小时在施工现场盯控,工人两班倒,他却始终屹立不倒,仅仅利用工序转换间隙休息片刻,工人们都觉得李坤像是“开了挂”一样。

    在破桩头的过程中,工人们已经累了一天了,精神和肉体都很疲惫,手里的动作越来越慢,甚至有个别工人已经彻底放弃。此时,李坤穿着雨裤下到十几米深的基坑内,默默从工人手里接过风枪开始钻分裂孔,他上身仅仅穿了一件薄背心,脚下蹚着没过小腿的淤泥,充满力量的胳膊死死压制着风钻,面部粉尘飞扬,简直比工人还像工人,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呆了,精神为之一振。李坤很快得到了回应,机械的嗡鸣声让现场氛围重新热烈了起来。24根桩仅仅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就统一了标高,从钢筋绑扎到立模板再到承台成型也仅仅用了6天的时间。

    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李坤只要在工地,贴身的衣服总是湿淋淋的,皮肤上的黑色也从来没有融化过;无论是哪个部门的同事工作中找李坤帮忙,他总是干脆利落、掷地有声的一个“好”字,而且会比任何人都上心。时间久了,也不知道是谁带头称呼李坤为“铁人”,很快得到了项目全体成员的认可。

    然而“铁人”李坤也有办不到的事情。李坤怀孕的妻子忍不住思念,不远千里找到项目部与他团聚,他却忙于工作忽略了对妻子的照顾。妻子委屈地向项目书记杨海亮哭诉:“他忙起来根本照顾不到我!眼看再过一个月孩子就要出生了,我想回家让父母照顾,也免得他分心,他总是说再等等,连送我去火车站的时间都没有。”杨海亮听后,又是感动又是愧疚,把李坤叫到跟前狠狠地训了一通,第二天就把李坤“撵”上了回家的火车。

    杨海亮说:“只要交代给李坤的工作,他都会做到圆满、干到极致。”

    乔亚楠说:“李坤身上有一股少见的拼劲,并且能够为了项目集体利益舍身,这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他就像一颗钉子,能够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的这种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其他成员,我为有这样一个兵而感到自豪!”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三公司

三代筑路人
秋忆
雨夜的爱心传递
铁建礼赞
思 秋
记忆中的凤仙花
秋声(国画)
“铁人”工地情
如梦令·寻路
在逐梦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