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在每一寸土地安家

朱 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4 版)

    □ 朱  虹

    我的祖国叫中国。长江黄河的浩瀚长波,昆仑太行的巍峨险峻,描绘了泱泱中华的大好山河。而在天南海北、五湖四海之间,总能见到铁建人执着奋斗的身影。

    我们说中国真的太大了,大到手指在地图上随意划过,就是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有圆形环抱的闽南土楼、有青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有叠石修林的苏氏园林、有尺度规整的京城院落、有古朴雄健的陕北窑洞、有丝檐走栏的吊脚小楼……

    我们想让在云南修竹间伴着彩云入眠的人,也能躺在冬暖夏凉的窑洞里,听一曲雄浑嘹亮的信天游;我们想让打小见惯了京城红墙碧瓦、大气磅礴皇家建筑的人,也能看一看江南水光天色之间,那小巧秀丽的精致庭院;我们想让寒冬里出门就得裹紧棉衣的东北汉子,到穿一件修身大衣就能过冬的珠海之滨,泡一盏清茶,聊聊那某年及膝的皑皑大雪。

    所以我们离开自己舒适温馨的小家,在每一个能寻觅到人烟的地方建起了项目部,三年五载过后,一条崭新的铁路就连接了数个城市。

    我有幸加入到中国铁建这个队伍,工作八年,和许多四海为家的兄弟姐妹一起,见证了数条铁路的建设与贯通。京沪高铁、长昆客专、京沈客专、石济客专、京张铁路、佛肇城际、黔张常铁路、瘦西湖隧道……数十个工程、数十条线路、数十个城市、数十个临时的家。

    有人在项目上恋爱,和志同道合的伴侣一起努力进步;有人在项目上结婚生子,小小的孩童用手指点着醒目的安全提示标语;有人在项目上快速成长,学会了责任和担当;有人甚至在项目附近买了房子接来父母养老,因为他们深深爱上了自己奋斗过的地方。

    于是,曾经车马遥远的城市实现了当日往返,曾经天堑难通的地方传来了欢声笑语,曾经隔海相望的亲朋走过穿江隧道,我们那些离开自己小家的不舍,都化成了在项目上安家的甘之如饴。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

小家情 大国梦
歌颂祖国
在每一寸土地安家
祖国在我心中
与祖国同行
我爱你,中国
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