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小家情 大国梦

石玉珠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4 版)

    □ 石玉珠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到南方抗洪救灾,从全面脱贫攻坚到当下倡导的光盘行动,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和家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这般紧密相连。

    2019年国庆节,我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和相恋两年的爱人组建了新的家庭。我们精心装修了房子,购置了简单的家具,和大多数新婚小夫妻一样,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按照地方风俗,结婚后第一年要回男方家过年。谁料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回老家的火车票被无奈退掉,与家人团聚也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武汉封城,交通停摆,大部分人只能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疫情消息。

    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小家”汇聚成“大家”,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建设者不分昼夜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志愿者不辞辛苦运来珍贵的防疫物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人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每当在新闻上看到国外激增的确诊病例数字,我在担心忧虑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我的身后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她的力量不在于物质的丰盈,而是源于在灾难面前迸发出的坚不可摧的集体主义精神,源于任何时候都不会把人民置于危险和苦难中的初心与信仰。

    在每位铁建人心里,都有一份难舍的家国情怀。小家与大国,对他们来说从不是一道“单选题”。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何成国?只有祖国强大繁荣,才有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听老铁道兵讲在抗美援朝战场,他们冒着被敌机轰炸的危险,修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听年长的同事讲述修建襄渝铁路时,他们在交通闭塞、人迹罕至的秦岭与大巴山区之间,打通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每一条铁路的建设都充满曲折,但每个亲历者回忆起来都深感自豪、心怀感恩。

    我也不由得想起在云南参建云桂高铁的那段时光,虽然远离故乡与亲人,但工作与生活却很充实。每到6月,当地的老百姓都会送来自家种的葡萄和自酿的葡萄酒,感谢我们把铁路修到了他们的家门口。他们说,等到铁路通车了,就可以坐着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远方的亲人也能乘着火车常回家看看。

    作家路遥曾写道:“祖国是什么?她是炊烟,是鸽哨,是端午的龙舟,是中秋的火把,是情人在木栅栏后的热烈亲吻,是婴儿在摇篮里‘咿咿呀呀’的呼唤,是母亲在平底锅上烙出的煎饼,是父亲在远行时的殷殷叮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伟大的中国梦,这些不是抽象的概念、遥远的目标,它们寄托在迎风飘扬的红旗上、人们满足的微笑中、每个家庭幸福的生活里,需要我们用双脚去丈量、用双手去奋斗、用智慧去实现。

    临近国庆节,老家的母亲打来了电话,聊起今年由于疫情没有回家的遗憾,言语中有些落寞。我说:“妈,我们已经买好回家的票了。”母亲说:“太辛苦了,火车上人太多,还需要来回倒车,很不方便。”我赶紧解释:“妈,你不记得了?我们单位修建的商合杭高铁去年就通车了,还上电视了呢。我们买了高铁票,5个小时就能到家,可方便了。”

    电话那头的母亲笑了,我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四公司

小家情 大国梦
歌颂祖国
在每一寸土地安家
祖国在我心中
与祖国同行
我爱你,中国
组图